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夏久咳不癒 原來是黴菌搞怪

2016/08/23 06:00

▲台灣夏季濕熱,易孳生大量黴菌,暗藏誘發氣喘的危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當事人。(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氣喘患者每逢夏天就感冒,反覆咳嗽、喉癢都無法痊癒,輾轉看過好幾位醫師仍未能好轉,最後發現是擅自停用氣喘藥物,加上家住河邊,住處浴室、臥室牆角都有黴斑,正是誘發過敏導致氣管發炎、咳嗽的兇手;醫師提醒,入夏後,許多氣喘患者會輕忽症狀而停藥,但台灣高溫高濕環境容易孳生大量黴菌,暗藏誘發氣喘的危機!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表示,台灣5至6月梅雨季及7至9月的颱風季,多數地區的相對濕度直逼80%,正是黴菌生長的最佳環境,而英國醫學期刊曾發表研究指出,相較於其他常見的塵蟎、花粉等過敏原,黴菌更容易誘發嚴重氣喘,是危險因子之一。

除了黴菌,夏季有些人會整天窩在冷氣房或喝涼水消暑,也可能造成氣管收縮,引發氣喘發作。但余忠仁指出,氣喘患者卻普遍在炎炎夏日較大意,可能光憑感覺自我減藥或停藥,造成很大風險。他強調氣喘奪命不分季節,建議任何處置都要與醫師討論,須長期治療控制,而非沒有症狀或沒發作就不理會。

余忠仁並警告,不少患者會將胸悶、夜咳與久咳症狀視為一般感冒或老人咳,殊不知可能就是氣喘;提醒若出現反覆陣發性的咳嗽、胸悶、呼吸急促困難或呼吸時出現喘鳴音,且影響到日常生活,例如失眠等,就可能是嚴重氣喘患者,建議應及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