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制血糖 別輕忽糖化血色素

2016/08/20 06:00

▲空腹血糖值固然重要,但也不能輕忽「糖化血色素」;圖為情境照。

文/余珊嫺

「奇怪耶!我的血糖每天早上都100出頭!為什麼說我的血糖控制不好?」「今天要抽血,為了怕報告不好,我故意昨天只吃一點點,為什麼醫師說,我的報告還是很高啊?」

從事衛教工作以來,發現許多病人即使罹患糖尿病多年,仍根深蒂固地認為,只要自己在家裡驗出來的空腹血糖值不高,就是「控制良好」,於是拒絕醫師用藥的建議,直到出現糖尿病併發症,才意識到原來血糖控制並不好。因此,糖尿病患一定要了解自己應該控制的血糖目標為何?這是很重要的課題。

糖尿病患長期以來知道抽血檢測血糖前,需要空腹9-12小時,以求數值精準,因此認為測量空腹血糖最重要,卻忽略了「糖化血色素(A1C,HbA1C)」很重要。

「糖化血色素」指的是人體血液中的紅血球含有血色素,當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紅血球,和血紅素結合後,就形成糖化血色素。因一般紅血球的平均壽命是90-120天,故檢查糖化血色素可以反映3-4個月的血糖濃度,而糖尿病患的血糖需要控制小於7%,來預防糖尿病慢性併發症提早發生,若是平常就沒有注意血糖控制,即使空腹血糖正常,也有可能因為其他時間血糖偏高,導致糖化血色素高,就像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糾察隊長」。

當醫師看診時,除了參考病人給予的自我血糖監測數值,也會參考「糾察隊長(糖化血色素)」給予的平均加權血糖值是否超過7%來評估病人血糖控制狀況。

因此下次醫師若告訴你:「你的血糖控制不好喔!」這時不妨問清楚,是否糖化血色素已經高於7%?這時除了早上需要測量空腹血糖外,也需測量其他飯前和飯後兩小時血糖,尤其是飯後血糖,藉此了解如何調整飲食、運動、用藥,達到血糖控制標準。

(作者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糖尿病衛教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