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克流感引精神異常 美要求加註說明

2006/11/15 06:00

〔編譯張沛元、記者胡清暉、田瑞華/綜合報導〕在日本傳出有孩童疑似因服用克流感而死亡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十三日宣布,瑞士羅氏藥廠所生產的抗流感藥物克流感(Tamiflu,見圖,美聯社),必須在標籤說明中,加上「可能引發精神錯亂與自殘等異常行為」字樣。

國內未用於一般治療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強調,克流感在台灣是儲備做為禽流感的防疫物資,不像國外用於一般的流行性感冒,國內目前沒有類似個案,民眾不用擔心。

日本去年傳出有十二名孩童服用克流感後死亡,以及另有三十二人出現行為異常現象後,FDA開始檢討從二○○五年八月到二○○六年七月的一百零三起與克流感有關的精神病問題,並做出其中三件死亡案例的病患顯然除了罹患流感外並無其他健康問題的結論。此外,一百零三件中有九十五件來自全球使用克流感數量最高的日本。

FDA官員認為,即使目前並不清楚克流感是否造成這一百多起行為異常病例的主因,但在克流感標籤上加註這些資訊相當重要;由於這些精神異常案例報告顯示,患者都是在服用過一、兩劑克流感後便出現行為異常情況,「流感病患應在開始服用克流感後立刻嚴密監督(是否有)異常行為跡象」。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推測,日本的克流感庫存四千萬劑,導致濫用情況嚴重,這些行為異常的案例究竟是因為濫用克流感,或是流感併發腦炎所引起有待釐清。

羅氏藥廠表示,將會在標籤上加註資訊,但稱無證據顯示克流感要為這些精神錯亂的問題負責,「目前還不清楚克流感的主要成份oseltamivir是否會造成任何相關副作用」。

克流感可能導致精神問題的資訊,是被當作開立克流感處方之指示的「預防說明」(precaution)。就藥物標籤而言,不及警語(warning)嚴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