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海交大世界排行 台大退到163名

表

2016/08/16 06:00

〔記者吳柏軒、蘇孟娟/綜合報導〕上海交大昨公布今年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因指標變更,台灣各大學的排行更迭。如台灣大學較去年退步九名、退到一六三名,清大、成大也都退步,但中國醫藥大學則大幅進步一百六十四名、擠入前兩百大。

指標變更 台大退步9名

台大圖資系特聘教授黃慕萱分析,今年該排行改變指標,更新了「高被引學者」(論文常為其他學者引用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單,且占分高達廿%,禮聘越多的高被引學者,排名越往前。如中國醫大有十二名,台大僅有一名,成大、清大、交大一個都沒有,因此後三者排名皆大幅下滑。

該排名目前由中國「上海排名顧問機構」調查,指標採用各項數據,如各校中的諾貝爾獎得主、高被引學者等人數,或是SCI及SSIC論文數、知名國際期刊Science、Nature的刊登數等。但不計算生師比,也不看學術聲望。

哈佛大學蟬聯14年冠軍

昨公布的世界大學學術排行榜,美國哈佛大學蟬聯十四年拿下冠軍,史丹佛大學居次,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第三;亞洲最佳表現是日本東京大學廿名,新加坡國立大學也擠到八十三名,中國清華大學第五十三名,韓國首爾大學則是在一○一到一五○名間。

台灣有7所大學入榜

台灣則有七校入榜,其中台灣大學跟中國醫大雙雙進入前一五一到二○○名間,中國醫大去年排名在三百五十名之後,如今躍進到一九九名。

台大研發長李芳仁指出,台大各項表現和往年相差不大,但高被引學者項目分數退步,主要是有高被引學者轉往國外任教。成大副校長黃正弘則說,高被引學者當然有影響力與學術聲譽,但是否能轉換成各校所需則不一定。

中國醫大近年積極引進教師新血

中國醫大副校長蔡輔仁指出,教師必須能引導學生思考並解決問題,提升教學能量,該校從二○一二年推動「三年百師計畫」,積極引進教師新血,全校近五百名教師已有半數「新陳代謝」,且平均每人要有三篇SCI論文,已形成研究新風氣。

台大校門一景。(資料照)

台大校門一景。(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