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思覺失調症」患者 參加合唱團唱出自信

2016/08/14 06:00

病友們與治療師及志工一同表演「我相信」,他們相信只要好好治療,就可以早日回到社會。(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35歲的李姓業務員曾是百萬業務員,4年前因工作壓力大,出現幻聽、妄想,總覺得有人在罵他,無法睡覺也不能工作,媽媽帶他就醫發現罹患「思覺失調症」,經住院、服藥,現在持續到日間病房治療,大幅改善,最快半年內就能重回社會,昨天也參加醫院的病友協會合唱團表演,大展歌喉、重現自信。

百萬業務員壓力大罹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朱柏全說,「思覺失調症」的盛行率為1%,是腦內多巴胺功能不正常的問題,與體質、壓力有關,產生聽幻覺、妄想、胡言亂語、功能退化等症狀,其實就像大腦的慢性病,如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只要及早就醫,服藥追蹤控制治療,幾乎與常人無異,一樣能重回社會。

李先生在學生時代就有輕微症狀但不明顯,就職後壓力倍增,症狀加重,幻聽、妄想,覺得同事都在罵他,對他指指點點,影響工作,且業績一落千丈,幸好在發病一年內就醫,從自認沒病、抗拒就醫到接受疾病、配合治療,努力振作。

他曾經是學校合唱團團員,也參加日間病房成立的合唱團,擔任男低音,他希望能早日回到社會,做文書相關工作。

朱柏全說,思覺失調症及早發現治療,恢復情形愈好,發病愈久,腦損傷愈大。一般來說,發病一年內就醫,治療後能恢復7成以上的功能,超過3年則恢復不到5成,他在臨床上有1/3的病友能重回社會,呼籲病友和家屬不要抗拒治療。

思覺失調症患者常見的徵兆包括:一個人自言自語或變得神經兮兮,總覺得有人跟蹤、監視他,而不敢出門;生活作息突然變得晨昏顛倒、個性孤僻、學業成績驟降等,若發現有異狀應儘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