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空污 環署擬收車輛進城費

2006/11/14 06:00

全國車輛總數也管制

〔記者鍾麗華、劉力仁/台北報導〕環保署研擬的「環境與交通運輸管理推動計畫」草案出爐,為減少汽機車排放廢氣污染空氣,將採取總量管制方式,計畫在九十八年達到「零成長」,總數控制在二千零二十萬輛,預計可減少二百五十五萬輛的汽機車,該案還要送到行政院討論。

環保署表示,九十四年底,我國登記的車輛總數已達一千九百餘萬輛,其中機車一千三百二十萬輛、汽車六百四十二萬輛,汽車每年維持四%成長、機車三%,但如從里程來看,汽車較十年前成長四成、機車三成五。

定期檢驗無效 直接治本

環保署指出,雖然持續加嚴排放標準、定期與不定期檢驗等管制措施,但污染有增無減,如無法限制車輛成長,很難有效防制污染。環保署長張國龍以「汽機車減半」為目標,要求空保處規劃,終於具體成案,於上週主管會報提出草案並報告。

根據草案,環保署提出三年三百九十七億元的經費,分別從車行里程與排放總量管制、提升大眾運輸系統使用率、推廣使用環保能源車輛等三方面編列。除加嚴排放標準、淘汰高污染車輛、制定移動污染源總量管制外,還將推動公務機關及客運業等採購環保能源車輛、機車停車收費、即將徵收的能源稅隨油徵收、車輛牌照控制等,細部內容還要進一步討論。

提高大眾運輸使用率

比較特別的是,環保署研究「進城費」的可行性,環保署解釋,在新加坡、英國等國,在城市的入口處設置繳費處,進城必須收費,因而減少汽機車進入,提高汽車共乘與大眾運輸系統的使用率。而目前我國大眾運輸使用率,台北市為四十二%、台中市八%、高雄市四%,確實偏低。

事實上,本月初環保署召開環保共識會議,以「汽機車總量管制」為討論主題,當時參與的民眾大都表示贊成。台北市政府也在今年初召開汽機車總量管制公民會議,最後做出機車停車收費、減少停車格等決定。

交通部:收費恐遭阻力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尹承蓬表示,環保署的「進城費」和國外「道路擁擠稅」概念差不多,就總量管制的角度,這類作法有其正當性,但能否實施要看社會接受度及政府政策,譬如進台北市等城市要收費,民眾能否接受,恐有許多阻力。

另外台灣目前並沒有開徵類此交通費用的法源,如果要開徵,空污法或相關環保法規必須訂定法源,讓交通部有法可循。


環保團體看法/政策打高空 不如善盡本分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推動汽機車總量管制以減少空氣污染,環保團體持贊成態度,但強調應有完善大眾運輸系統做為配套,以減少民怨。

環保署本身上月實施交通費改悠遊卡儲值方式發放,強制員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過,環保團體質疑,做總量管制、減少污染前,應先從自己做起,環保署長與空保處長沒有帶頭做,無法說服民眾。

綠色陣線理事長吳東傑認為,汽機車總量管制必須顧及用路人的權益,尤其機車騎士多是弱勢族群,貿然實施,必定會引起反彈。而除鼓勵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外,也應推動使用乾淨能源的機車,自從電動機車推行失敗後,環保署就未再鼓勵其他環保機車,也沒有帶動環保產業發展,相當可惜。

此外,吳東傑說,我國一向缺少「綠色交通」政策,只會不斷開路,開完北宜高,又想開蘇花高,台灣道路面積相對於總面積比例是相當高的,過多道路開發,不僅水泥化,也讓車輛使用率提升,道路壅塞,政府再開路,陷於「惡性循環」中, 空氣品質當然不會好。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銘龍則表示,環保署應加速汰換老舊汽機車,以及去抓柴油卡車、客車等「大烏賊」才對,而非侈談跟環保署業務無關的車輛牌照管制或進城費等,先就能力所及、可以做到的去做,不是寄望於難以落實的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