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爸爸們打拚 身體也要顧

2016/08/06 06:00

▲輕盈蔬果豆腐。(照片提供/王儀絜)

文/王儀絜

▲活力藥膳鮮蚵。(照片提供/王儀絜)

現今的爸爸除了認真打拚外,也重視和家人之間的互動。若不注意身體保養,很容易出現體力不足、體態變形的困擾。建議除了生活作息要正常,儘量減少加班應酬,選擇適合自己體力的運動(例如:散步、慢跑)外,注重飲食的選擇及控制食量,可以增加體能與改善體態。

▲良好的親子關係很重要;圖為情境照。

以下介紹兩道搭配當令食材入菜,具營養又少負擔的藥食膳。

◎輕盈蔬果豆腐

●藥食材︰黨參、仙楂、五味子、百香果、秋葵、杏鮑菇、板豆腐、冰糖、醬油。

●步驟︰將前述藥食材洗淨,將黨參、仙楂、五味子放入電鍋內鍋加適量水,外鍋加水一杯後,按下開關至跳起,再繼續保溫15分鐘。

將百香果對切、杏鮑菇切片、秋葵切五角薄片,再把電鍋內的中藥湯倒入容器中,加入適量的醬油、冰糖及半顆百香果肉,將其攪拌均勻備用;板豆腐切片,鍋中放入少量油潤鍋後,放入板豆腐及杏鮑菇用中火,將兩面煎至金黃色,加入秋葵稍炒後,淋上前述的藥膳調醬,即可上桌。

●功效︰「黨參」性味甘平,可補中益氣、除煩渴;「五味子」性溫,五味俱備,酸鹹為多,可益氣生津、補虛明目、強陰澀精;「仙楂」性味酸甘微溫,可健脾行氣、消食磨積;「豆腐」性味甘鹹寒,清熱散血、和脾胃;秋葵、百香果、杏鮑菇皆富含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

●小叮嚀:此道料理偏微酸,可視個人喜好加減藥膳淋醬的藥食材比例。

◎活力藥膳鮮蚵

●藥食材︰松子、黃精、枸杞、霍山石斛、鮮蚵、大蒜、醬油、冰糖、米酒、太白粉。

●步驟︰前述藥材稍微水洗,將黃精、霍山石斛放入容器,加適量水泡約20分鐘,鮮蚵洗淨備用,大蒜洗淨切斜段,鮮蚵加少量太白粉抓勻。

冷油及大蒜放鍋內炒香,加入鮮蚵稍炒後,再放入米酒、松子、枸杞,倒入容器中浸泡的藥材及水,煮滾後小火燜一下,最後加入醬油、冰糖拌炒均勻,即可關火起鍋。

●功效:「松子」性味甘溫,可溫胃潤肺、治體虛便秘;「枸杞」性味甘平,可清肝明目、益氣潤肺;「黃精」性味甘平,可補中益氣、滋陰潤肺;「霍山石斛」性味甘平,可生津止渴、清虛熱;「蚵」含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小叮嚀:蚵為低膽固醇海鮮,含微量元素鋅對爸爸的健康有益,但請熟食,避免生菌造成腸胃不適。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