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管、支氣管及肺癌 最要命

2015年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

2015年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

2016/08/06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人整體癌症死亡率之中,奪走最多人命的就屬氣管、支氣管和肺癌;平均約每五十七分鐘就有一人因而死亡。醫界認為,可能與如空氣污染環境因子等有關。

空污長期累積 可能影響呼吸道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發言人、台大醫院胸腔暨重症科主治醫師古世基認為,空氣污染如懸浮微粒PM2.5等,的確是很重要的影響因素,長期累積,的確有可能會造成呼吸道影響,甚至致癌。

但古世基指出,最明顯、也最直接且確切的致肺癌因素就是抽菸,這是導致呼吸道和肺癌非常直接且確切的病因,也正是醫界極力呼籲民眾要戒菸。

古世基說,肺癌是男女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男性可能多和工作環境及抽菸有關,但近年來發現,不抽菸的女性罹患肺腺癌人數增加,目前還無法確定直接原因,但可能與基因、女性荷爾蒙影響有關。

另外,十大死因中,「事故傷害」死亡數字一直居高不下,它讓國人平均生命年數損失廿五年,是各項死亡原因中損失年數最多的項目;依序還有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損失十七.八年、心臟疾病十四.二年。七十歲以下整體死亡平均生命年數損失合計約十六.三年。

在癌症部分,則是女性乳癌和口腔癌造成的「平均生命年數損失」最多,都達十五.五年。「平均生命年數損失」指的是過早死亡所減損的生命年數損失。

衛福部統計處處長陳憫表示,和國健署討論後,認為很可能是乳癌和口腔癌患者發現得晚,拖延了最佳的治癒時機。國健署提供有乳癌和口腔癌的免費篩檢,呼籲民眾多加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