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護腺肥大引尿滯留 65歲男大肚腩

2016/08/04 06:00

▲蔣政晏醫師提醒,50歲以上男性要定期檢查,避免攝護腺肥大引起其他症狀。(記者陳昀攝)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

桃園市一名65歲的邱先生有個大肚腩,原以為是便秘,就醫檢查才發現是攝護腺肥大引起尿滯留、膀胱腫脹導致肚子變大,一次就引流出2000毫升尿液。

衛福部桃園醫院泌尿科醫師蔣政晏提醒,50歲以上男性要定期檢查,以免攝護腺肥大引發其他症狀。

蔣政晏指出,邱先生因患有攝護腺肥大,平時就有夜尿、滴尿問題,日前因肚子腫脹、上廁所有困難,被兒子帶到醫院就診,家人原以為他說上廁所有困難是因為便秘,檢查後才發現是攝護腺肥大引起尿滯留,邱先生的膀胱腫脹到險些破裂。

蔣政晏表示,一般人小解一次約300到500毫升尿量,邱老先生憋了2天才累積到2000毫升,導尿後還插了數月導尿管,待膀胱恢復收縮才拔除,過程讓他苦不堪言。

蔣政晏提醒,攝護腺肥大會有頻尿、夜尿、急尿、滴尿等排尿困難症狀,如果沒有以藥物治療,可能導致泌尿道感染、急性尿滯留、膀胱破裂,甚至可能因膀胱壓力過大,尿液回流到腎臟,引發腎水腫,甚至腎功能受損、尿毒症等。

「攝護腺肥大症狀以藥物治療就能有顯著成效」,蔣政晏說,相關症狀大多能以藥物治療,只有部分患者因症狀嚴重,需用內視鏡攝護腺刮除術治療,呼籲男性不要因為尊嚴問題不敢就醫,以免影響身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