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斑部病變合併療法 眼睛少挨好幾針

2016/08/04 06:00

▲醫師檢查患者的眼睛狀況;圖為情境照。(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黃斑部位於視網膜內中心點(手指處),隨著年紀增加,發生病變的機率也高。(記者林彥彤攝)

眼球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是常見的治療黃斑部病變方法,但常會造成患者的黃斑部反覆水腫,而又要多次反覆注射;因此台北榮總利用非侵入性的「光動力療法(PDT)」結合特殊的光敏感藥物注射,不僅可以有效減少黃斑部積水,患者一年還可以減少約1/3的針劑使用,且視力恢復也明顯優於單一療法。

台北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黃怡銘提醒民眾,若單眼視力模糊與中央視野變暗,有可能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一旦發現視力降低,應儘速就醫治療。

目前治療方法包含眼球內注射藥物能有效減少黃斑部積水,達到視力進步,或是光動力療法有助於息肉血管瘤的消失或減退,也可以採取合併療法,雙管齊下,但是所有的治療方式需要與眼科醫師共同討論。

臨床上有一名60歲女性日前因右眼視力模糊就醫,視力僅有0.3,檢查後發現她的右眼視網膜有橘紅色息肉狀血管瘤,合併有黃斑部水腫,因此她接受「光動力療法」並合併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後,視力進步到0.6且黃斑部積水狀況改善,但仍須持續追蹤檢查。

黃怡銘表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已是發展國家中,除了白內障以外,造成老年人視力下降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其中「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多發生於55歲以上的中年人,男性多於女性(約7:3),患者常出現單眼視力變差、視覺扭曲、變形等症狀,提醒民眾要定期做視力檢查,早治療,可避免視力完全退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