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肉攤掛QR Code 肉源馬上查

農委會推出「國產生鮮豬肉追溯系統」,如果豬肉攤商的豬肉並非來自肉品拍賣市場,則在標示牌上張貼畜牧場登記證書和每日的屠宰證明。
(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推出「國產生鮮豬肉追溯系統」,如果豬肉攤商的豬肉並非來自肉品拍賣市場,則在標示牌上張貼畜牧場登記證書和每日的屠宰證明。 (記者吳欣恬攝)

2016/07/30 06:00

農委會試辦「國產生鮮豬肉追溯系統」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試辦「國產生鮮豬肉追溯系統」,消費者透過掃描條碼,就可得知傳統市場豬肉攤商購買的每批溫體豬肉,是來自哪個肉品拍賣市場、出自哪個畜牧場。農委會建議,消費者購買時以手機拍照記下標示牌上的數字,五天內都可在追溯資訊網上查詢。

手機拍照記下標示牌上的數字 五天內可上網查詢

農委會昨天上午在台北市士東市場示範如何操作溯源系統,七月起消費者可以在部分傳統市場豬肉攤看到附有二維條碼QR Code的「國產生鮮豬肉追溯標示牌」,掃描QR Code即可連上「國產生鮮豬肉追溯資訊網」,可顯示攤商豬肉是何時、來自哪個肉品市場和畜牧場。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國內豬肉消費市場超過九成是國產豬肉,其中七成透過傳統市場豬肉攤銷售,建立追溯系統可望提升豬肉攤的食品安全,預計九月正式上路,目標明年三月國內五成豬肉攤都掛上標示牌。

此項追溯系統被外界質疑,是否為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做準備?陳吉仲表示,這是兩回事,農委會五、六年前即展開前置準備,豬肉追溯雖沒有強制性,未掛標示牌的豬肉攤並不會被開罰,但未來將進一步配合衛福部的檢查輔導措施,作好食品履歷,可避免過去展開稽查行動,卻無法完整追溯到源頭的食安事件重演。

農委會推估,國內約有一萬兩千個豬肉攤商,初期製作一萬五千個標示牌,透過各縣市肉商公會進行發放,下一步希望擴及超市。

攤商︰可建立顧客信心 民眾︰有標示的較有保障

豬肉攤曾姓老闆娘說,有標示牌對建立顧客的信心有幫助,但她坦言,來買肉的許多都是固定的老客人,標示牌作用不太大。顧客洪小姐表示支持,認為這樣才會了解食物來源,比較健康也比較有保障。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透露,未來還將在系統上顯示各個畜牧場的排碳量及有無進行沼氣發電等,買肉也可以支持環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