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台演講一波多折 先遇颱風再逢死劫

2016/07/30 06:00

布里吉曼 傳有立體盲

〔記者林曉雲、吳亮儀/台北報導〕台北醫學大學昨天表示,布里吉曼教授是應北醫大人文暨社會科學院之邀來台,預定在七月八日發表「無注意作為視覺空間恆定性之機制:再探無意識推理」專題演講,但碰上颱風,順延到七月十日中午,未料十日早上不幸發生車禍。

布里吉曼教授近年來最廣為人知的科普報導,是在「聖塔克魯茲的神秘點」(Santa Cruz Mystery Spot)解釋大腦的視覺系統,如何因為對周圍線索有著錯誤假設,造成了許多看似違反地心引力的多感官錯覺。

昨天傳出布里吉曼是「立體盲」(depth perception)患者,眼睛對辨識立體物體有困難,但是否真有這項視力障礙?此障礙是否與車禍有關?本報昨向北醫大求證,並未獲得回應。

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立體盲是人的腦部和眼球有些問題,導致患者無法看出立體感和層次,難判斷距離,因此絕不能開車,走在街上也要注意安全。呂大文說,腦部病變造成的立體盲無法調整,但眼部的病變造成的立體盲則可靠矯正器具調整。

針對這起意外,北醫大感到萬分不捨與哀痛,事發當時派出兩組人,一組趕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協助後續急救事宜,另一組人趕到福華飯店,陪布里吉曼夫人整理資料,並陪同到派出所做筆錄。

北醫大指出,布里吉曼睿智、幽默、教學認真、待人溫和有禮;在學生眼中是一位個性溫和的老師,也是好丈夫與好父親。他過世之後,留下妻子、兩個女兒及外孫子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