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重手術甩「病態性肥胖」 胖董變型男

2016/07/29 06:00

去年接受減重手術的王先生已瘦至68公斤,和106公斤時的照片合影。(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46歲廣告公司王姓董事長因工作忙碌,每天必吃消夜,加上睡眠不足,飲食作息全亂了調,從80幾公斤一路飆升到100多公斤,三高、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全上身,決心減肥卻用錯方式,結果愈減愈肥,體重反飆破110公斤,去年透過手術減重,體重終於降至68公斤。

王先生說,當時曾嘗試多種減重方式,包括常見的「斷食法」,每天只吃水果、只吃一餐、中醫埋線或是喝代餐奶昔等也試過,但都不見成效,甚至越減越肥,經朋友介紹,到醫院接受胃繞道手術。去年10月接受手術後,現已瘦到68公斤。

高雄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體重管理中心醫師張博智說,目前減重手術除了健保給付的胃隔間手術以外,另有三種微創手術包括束袋手術、胃繞道、胃縮小等。

張博智說,雖然台灣並沒規定BMI值 (體重公斤/身高公尺平方)需超過多少才能做微創減肥手術,但減重外科醫學會及各單位都有共識,「BMI超過37或是BMI32以上、合併二型糖尿病」的病態性肥胖才建議施作。而據他的臨床經驗,140、150公斤民眾在術後通常可降至80、90公斤。

不過張博智也提醒,約近3成患者因術後未聽從營養師建議嚴格控制飲食,也不運動,仍維持原本生活型態,結果一年半就打回原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