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令少菸酒 又要台酒多賣點/工會怨不合理

台酒公司新任董事長吳容輝表示,拓銷海外市場不容易,但這是一條必須走的道路,未來將積極布局中國與東南亞市場(記者王孟倫攝)

台酒公司新任董事長吳容輝表示,拓銷海外市場不容易,但這是一條必須走的道路,未來將積極布局中國與東南亞市場(記者王孟倫攝)

2016/07/29 06:00

〔記者王孟倫、吳佳蓉、吳欣恬/台北報導〕財政部所屬台灣菸酒公司新任董事長吳容輝昨就職,台酒工會理事長趙銘圓在董事長交接典禮上表示,政府提倡禁菸、少喝酒,但政府多年來卻一直要求台酒公司每年營收必須成長十%,非常不合理,希望能解除這項績效目標;財政部表示,酒類並未訂如此高目標,也容許菸品銷售衰退。

趙銘圓昨致詞時直言,菸酒市場大環境在萎縮,競爭品牌變多,台酒經營得相當辛苦,希望政府能多多體諒;尤其,政府不該一邊嚴格限制菸酒,要人民不抽菸、少喝酒,一邊又要台酒公司營收績效年年增加,這顯然非常不恰當。

董氏︰台酒不應國營 健康優先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說,趙所言不無道理,但問題核心在於台酒公司是由政府百分之百持股,這是已開發國家絕無僅有的現象,從二○○二年台灣加入WTO就說要釋股讓台酒公司民營化,迄今卻未見進展,希望新政府能就此一世界奇觀好好檢討,國人健康維護應是政府優先,不應老是要賣菸酒營利。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國健署反菸是一貫立場,國家有其政策,但身為國健署,對於會影響國民健康的事物都堅持反對、不贊成使用。

財政部︰未訂高目標 菸也容負成長

財政部官員表示,台酒公司是國內菸酒產業中唯一的國營事業,又是龍頭企業,員工多、技術成熟,當然期許他們能加強競爭力,達到績效目標,但並未訂出每年營收成長十%的目標;考量市況,今年在酒類銷售部分僅訂出小幅成長目標,菸類更是容許其負成長。

此外,國健署長擬提出菸稅、菸捐雙漲方案,對此,趙銘圓砲轟,這勢必重演當年米酒調漲稅率,售價大漲,導致民間私釀米酒猖獗,政府也收不到稅收。如果菸稅捐一口氣每包漲廿五元,未來「白牌菸」或「走私菸」必然更嚴重,盼政府三思!

新董座︰國營事業 配合政策執行

吳容輝回應強調,台酒公司是國營事業,無論如何,未來都將配合政府政策執行。但台灣消費市場已經太飽和,能拓展空間很有限,未來台酒將更積極把觸角伸到海外,雖然很不容易,卻是一條必走的道路;除了台商眾多的中國市場,也將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將相關產品銷售到新加坡或越南等國。

台酒工會理事長趙銘圓說,政府一方面宣導禁菸、少喝酒,卻又要求台酒公司每年營收增加,非常不合理!
(記者王孟倫攝)

台酒工會理事長趙銘圓說,政府一方面宣導禁菸、少喝酒,卻又要求台酒公司每年營收增加,非常不合理! (記者王孟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