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製竹蜻蜓 1億支飛向日本

竹蜻蜓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做出切風面,傳統採用手工削出。(記者劉曉欣攝)

竹蜻蜓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做出切風面,傳統採用手工削出。(記者劉曉欣攝)

2016/07/27 06:0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你知道「哆啦A夢」頭上的竹蜻蜓是怎麼做出來嗎?彰化縣福興鄉的童玩業者陳健宏,卅八年來將「台灣製」竹蜻蜓外銷到日本,迄今已銷售超過一億支,不但見證了台灣奇蹟,更打造出「竹蜻蜓傳奇」。

陳健宏原本是竹藝品生產商,主要製作竹杯墊,日本市場接受度非常高,生意相當不錯,但在生產竹杯墊時常有剩餘竹片,認為丟掉很可惜,為了「物盡其用」,把邊角料拿來做竹蜻蜓,沒想到這項產品也很受到日本市場的歡迎,年產量最高紀錄為八百六十萬支,其中九成都是外銷到日本。

品質勝過中國製 重新拿回訂單

陳健宏說,為了應付大批訂單,他自行研發半手工機具,以方便家庭代工使用,而竹蜻蜓製作關鍵,就是切風面的角度要抓好,才能飛得又高又遠,這個角度必須透過半手工機具,讓商品規格化生產,才能達到日本人所要求的品質。

竹蜻蜓外銷日本的好光景,到了一九九○年代開始走下坡,主要是中國製的產品也低價搶攻,讓「台灣製造」的竹蜻蜓一度失去光芒,陳健宏的工廠只能苦撐。

近年來中國工資大漲,生產竹蜻蜓利潤微薄,致使中國廠商生產意願降低,而日本人也發現「台灣製造」品質很穩定,安全玩具有口碑,讓陳健宏重新拿回日本訂單,台灣竹蜻蜓再度「起飛」。

半手工製作 70歲阿嬤代工30年

陳健宏說,他所生產的竹蜻蜓,卅多年前外銷日本的出口單價是每支七角,如今出口價大約五元到六元左右,以竹子為材料的竹蜻蜓無法像塑膠製品,可以全自動機械化生產,必須依靠家庭代工半手工製作,才能維持品質。其中有一位七十歲的阿嬤,卅年前就為他代工,現在還是戴著老花眼鏡一根一根地幫忙做著竹蜻蜓。這卅八年來,光日本市場就已銷售超過一億支的竹蜻蜓,是台灣奇蹟的最好見證。

竹蜻蜓原料很簡單,就是竹片與竹籤。(記者劉曉欣攝)

竹蜻蜓原料很簡單,就是竹片與竹籤。(記者劉曉欣攝)

童玩業者陳健宏賣出超過1億支竹蜻蜓。
(記者劉曉欣攝)

童玩業者陳健宏賣出超過1億支竹蜻蜓。 (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