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方水母及螞蟻爆發 威脅澎湖海域生態

澎科大與外籍生物學家展開海洋研究,意外發現立方水母大爆發。(記者劉禹慶攝)

澎科大與外籍生物學家展開海洋研究,意外發現立方水母大爆發。(記者劉禹慶攝)

2016/07/26 06: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地球氣候異變,澎湖海域也出現異象,烏崁海膽保留區旁發現立方水母大爆發,而湖西奎壁山風車園區下方,也有大批螞蟻生長在潮線區內,讓研究人員怵目驚心,擔憂重演南方四島棘冠海星大爆發生態危機。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教授黃俞升,連續三年邀請荷蘭國際海洋生物學家抵澎調查海洋資源,今年也邀請前澎湖共生藻協會理事長陳盡川加入,並選擇在烏崁海膽保留區附近調查,卻意外發現靠近烏崁港旁海域,出現上百隻立方水母,人員未下海前都沉在海底,水文一擾動就浮上海面。

根據文獻記載,立方水母又名箱型水母,俗名海黃蜂,是目前已知演化最高等的水母,能透過光線亮度差異,感覺水中物體存在而主動獵食;有數十隻觸角,最長可達三米,刺細胞五千個,能刺入受害者的皮膚釋放毒液。澎湖發現的立方水母毒性不強,世界上毒性最强的水母是澳大利亞箱型水母,三分鐘就能致人於死。

紅螞蟻潮線出沒 顛覆認知

另外,湖西北寮風車園區下方沙灘,也出現大批紅色螞蟻聚集,並能在潮線附近活動,不懼怕海水沖擊,完全顛覆外界對於螞蟻生態的看法。澎湖潮間帶研究專家洪國雄老師表示,以往沙灘上會出現螞蟻成群,大都是在浮木上築巢,未曾見到有螞蟻在潮線活動,研判可能是以海邊垃圾為食,仍要調查才能確定品種。

螞蟻出現在潮線區內,顛覆外界對於螞蟻生態的看法。(記者劉禹慶攝)

螞蟻出現在潮線區內,顛覆外界對於螞蟻生態的看法。(記者劉禹慶攝)

立方水母呈現半透明狀,不容易察覺(記者劉禹慶攝)

立方水母呈現半透明狀,不容易察覺(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