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醫糾 法務部、衛福部年底聯手試辦初步鑑定

衛福部與法務部首度攜手進行為期一年的「偵查中醫糾案件之調解及初步鑑定制度」試辦計畫,在進入原本耗時五至九個月不等的一般鑑定前,最快在兩週內先做出初步鑑定,讓民眾參考是否採取下一步法律行動。(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衛福部與法務部首度攜手進行為期一年的「偵查中醫糾案件之調解及初步鑑定制度」試辦計畫,在進入原本耗時五至九個月不等的一般鑑定前,最快在兩週內先做出初步鑑定,讓民眾參考是否採取下一步法律行動。(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7/2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醫療糾紛打官司曠日廢時,衛福部與法務部首度攜手於台中市、彰化縣、台南市、高雄市等地進行為期一年的「偵查中醫糾案件之調解及初步鑑定制度」試辦計畫,在進入原本耗時五至九個月不等的一般鑑定前,最快在兩週內先做出初步鑑定,讓民眾參考是否採取下一步法律行動。

最快兩週內可決定訴訟或和解

發生醫療糾紛,民眾和醫院常陷入各說各話狀態,若依循現行機制,調解程序要花很多時間 、打官司也曠日廢時,對民眾和醫師都是極大負擔。衛福部統計,以二○一四年為例,高等法院民事醫糾案件共九十四件、刑事共四十件;地方法院民事醫糾案件共二五九件、刑事六十七件,有些仍在審理中,據了解,近年因為醫糾案最後被判刑的醫師僅有一名。

中市經驗 半數可成功調解

原先衛福部規劃的「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引來醫界大反彈,衛福部長林奏延昨表示,醫界人士的聲音他聽到了,儘管補償部分可以不要做,但醫糾仍要處理,在法務部長邱太三主動提議下,未來將規劃「初步鑑定」,依照過去台中市試辦經驗,成功調解醫糾比例約五成。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商東福指出,未來醫療糾紛案進入檢察官偵查後,檢察官可依照衛福部建立的鑑定醫師與諮詢醫師人才庫,指定醫界專業人員先針對案件進行初步醫療鑑定,預計最快兩至四週就會出爐,鑑定結果可提供民眾評估案件後續發展,再由患者或家屬決定是否繼續打官司,如果沒有勝訴機會,就不須浪費資源,若仍堅持走司法程序的話,則進入原本的一般鑑定,但按照過去經驗,需要耗時五.八個月至九.二個月不等。

試辦一年 視成效決定是否擴大

商東福強調,新試辦計畫預計今年底上路,若真可減少醫糾,不只減少醫病雙方壓力,每年花費的鑑定醫師費用也會降低,目前暫定試辦一年,若成效不錯,再進一步推廣到全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