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實測擊破器 破窗至少1分鐘

台南市議員李退之找來報廢遊覽車當實驗,人高馬大的他拿擊破器敲破車窗後,甚至加上腳踹,清理逃生口至少就花了一分鐘以上時間。

台南市議員李退之找來報廢遊覽車當實驗,人高馬大的他拿擊破器敲破車窗後,甚至加上腳踹,清理逃生口至少就花了一分鐘以上時間。

2016/07/26 06:00

〔記者楊金城、甘芝萁、林彥彤/綜合報導〕打破車窗逃生到底要花多久時間?台南市議員李退之昨天試驗持擊破器擊破遊覽車的車窗,發現至少要一分鐘才能把車窗敲破到足供一個人穿越,他說,這樣在火燒車時真的很難逃生,且擊破器的樣式、材質、規格都不同,有的一敲就斷槌,他呼籲交通部和監理單位以中客火燒車事件為鑑,重新檢討公共運輸安全配備的規範。

老弱需花5分鐘 起火難逃生

李退之找來一輛報廢的遊覽車當實驗,人高馬大的他拿擊破器從車窗四角落用力敲碎玻璃,甚至加上腳踹,再清理碎片後從車窗口逃生至少花了一分鐘以上時間,他說,如果是老弱婦孺,加上火燒車情況下,估算要超過五分鐘才能破窗而出,逃生真的很難。

材質沒規範 有的一敲就斷

李退之說,遊覽車的車窗大多是用加入PVC的密閉式膠合安全車窗,要擊碎談何容易,監理單位應重新規範合適的車窗玻璃,或設計往外全推開式車窗,讓乘客好逃生,此外,擊破器規格也要有所規範。

李退之還發現有遊覽車的車頂逃生口中、英文使用說明標示,竟是車側逃生門的使用說明,實在離譜,他另建議車體內裝應全面採用防燃無毒安全材質。

明年起 新車至少四個活動窗

交通部指出,現行法規規範大客車的車窗可在外推式或密閉式中二選一,若採用密閉式,須配置可擊破車窗的裝置;不過明年起,新領牌大客車,每側至少有兩個可開啟的活動式車窗。

明志科技大學機械系車輛組助理教授黃道易說,密閉車窗可有效防盜,逃生要用擊破器,倘若找不到擊破器,可使用長柄雨傘敲擊玻璃的四個角落。活動車窗可快速開啟,但缺點是一旦車體變形,窗戶打不開時反而是阻礙。

遊覽車路檢 6件安全門異常

火燒遊覽車震驚社會,公路總局在七月廿三、廿四日擴大執行遊覽車路檢,攔查九八九輛次營業大客車,卻仍查獲四十七件違規,其中甚至有六件還出現安全門無法正常開啟的缺失,包括安全門徒手由內或外無法開啟者二件,安全門加裝暗鎖四件,均已依法對運輸業者開罰九千元至九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呼籲,遊覽車「安全門私設暗鎖」與「使用額外電器用品超載」問題已浮上檯面,政府不可不管。交通部表示,已規劃推動多項改善措施。

李退之拿著不同的擊破器,樣式、材質、規格都不同,有的一敲就斷槌。
(記者楊金城攝)

李退之拿著不同的擊破器,樣式、材質、規格都不同,有的一敲就斷槌。 (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