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午後大雨突襲 香港腳病患多3成

2016/07/25 06:00

▲醫師提醒,民眾要保持腳底乾燥,降低罹患香港腳風險。(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部分香港腳患者會出現腳底搔癢的情況。(記者林彥彤攝)

最近天氣多變,上午艷陽高照、中午過後卻又下起傾盆大雨,造成不少外出民眾的鞋子濕答答,整個腳底如同泡在水中。皮膚科醫師表示,近期香港腳患者約增加2到3成,提醒民眾夏季經常有午後雷陣雨,建議出門可以多準備一雙拖鞋,以免大雨淋濕雙腳導致必須長時間穿濕鞋、濕襪,提高罹患香港腳風險。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俗稱的「香港腳」就是「足癬」,由於黴菌喜好高溫、潮濕的環境,因此夏季不少民眾常因腳底出汗無通風、腳穿濕鞋而增生黴菌,尤其集中在腳縫,進而罹病,主要會出現脫皮、起水泡或奇癢難耐等症狀,部分甚至會有傷口。

黃毓惠說,預防香港腳包含民眾穿鞋子時,一定要穿襪子,且襪子材質以吸汗的棉質為佳;若遇有下水活動,則是起身時要避免赤腳踩、踏地面,以免不小心接觸香港腳患者掉落的皮屑而遭感染,最好應該將腳底擦乾,並保持腳縫乾燥。另夏季多有午後雷陣雨,可以多準備一雙拖鞋,以備不時之需。

黃毓惠提醒,不見得每一位香港腳患者都會有搔癢的症狀,若有出現破皮或是起水泡等情況,儘快就醫為佳,否則延誤可能會惡化成灰指甲或蜂窩性組織炎,特別是免疫系統較差的年長者或患有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提高警覺,及早治療,通常治療以抗黴菌藥膏為主,療程約1週至3週不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