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朝退合併案 高雄科大八月招生喊卡

2016/07/25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擬合併為「高雄科技大學」,原預計八月招生喊卡!教育部呈報給行政院的高雄第一科大與高海科大合併高雄科大案,以及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案,五月間均被行政院退回教育部再處理,教育部迄今未再送案,原定八月合併招生的高雄科大確定喊卡,只能分開招生。至於教育部原承諾清大和新竹教大合併案的廿六億元補助款嫁妝,恐也面臨變數。

清大、竹教大嫁妝恐生變

高雄第一科大與高海科大校內同意合併為「高雄科技大學」,目的在於擴大系所及師生規模,提升整體競爭力;兩校去年底還召開記者會,宣示自今年八月合併招生,教育部更在五月審查通過。清華大學和新竹教大擬合併為清華大學一案,教育部也在五月通過合併案,並原則同意給予廿六億元嫁妝。

不過,教育部五月間將兩件合併案呈送行政院,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以政黨輪替為由退回給教育部;新政府上台後,教育部迄今沒再提案,使得高雄第一科大和高海科大八月合併招生案被迫喊卡。教育部技職司長馬湘萍坦言,兩校無法在八月合併招生,最快恐得等明年。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清大和新竹教大合併案原本並未設定合併招生時程,行政院退回後,還正在處理中。

外界評估,現有大學公公合併案均將胎死腹中,教育部承諾合併案的大筆嫁妝也都面臨泡湯。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尚未看到教育部如何調整重提大學合併案,對於公立大學合併,將著重於併校條件和效益,在少子化衝擊下,併校不能只是要「減少校數」卻沒實際效益;有些學校的確有合併的條件和效益,但應要說清楚。

至於併校產生的成本是否由政府補助吸收?林萬億表示,現在教育經費恐無力全數負擔,將再檢視增加成本為何。若是因應先進科技實驗需求、新研究設備等支出可討論;但若是興建新大樓等硬體,在生源減少的情況下,何不優先活用閒置建物?這些新政府會審慎處理,也希望大學調整心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