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難纏的痘痘 中醫從根本治療

2016/07/24 06:00

▲青春痘其實也反映出身體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王致統

夏天到了,又是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等許多皮膚疾病好發的季節,其中最令少男少女們困擾的莫過於青春痘了,尤其是長在臉上又大又紅的痘痘可是讓許多人不想見人。

青春痘一般發生的原因有可能是皮脂腺分泌過多或阻塞,以致油脂塞在皮下而發炎、紅腫,甚至是細菌感染。

中醫認為,一般的痘痘只要清熱解毒就有效,但是難纏的痘痘一定要調理病人的內分泌,而「虛性」的痘痘更要補足病人的「正氣」才會斷根。

◎一般常見的症型有下列幾種:

●胃熱壅盛:多見於兩頰長痘,痤瘡大顆且膿包明顯,主要是吃過多油炸、辛辣食物,導致胃熱上蒸於頭臉部,治療應用清胃散清胃火。

●肝火上炎:此類病人多因情緒緊張,或是壓力大,生活作息紊亂導致內分泌失調,皮脂腺分泌過多,治療可用五味消毒飲清熱解毒合併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

●腎水不足:多屬內包型痘痘,這類型的痘痘可用「托裡消毒飲」,一方面改善面部循環,一方面增加病人抵抗力。

(作者為三重麗水堂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