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少還是胖!! 誤入減肥陷阱惹的禍

2016/07/24 06:00

▲慎選吃進去的食物種類及份量,有助體重控制;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黃莉棋

▲外食族應盡量避免長期吃高油脂及高熱量的食物,以免體重失衡;圖為情境照。

35歲的林小姐平日幾乎以外食為主,近年來發現體重逐漸上升,便開始只吃兩餐,晚餐不吃澱粉,半夜肚子餓的時候就吃碗泡麵或是水果充飢,持續這樣的減重方式讓她時常頭暈和飢餓感,結果體重不僅沒有下降,腰圍卻不斷變寬。

▲想要改變體型,需要從均衡飲食著手;圖為情境照。

和林小姐有相似經驗的人愈來愈多,經過詳細詢問病史和檢查之後,新陳代謝異常的比例其實不多,絕大部分的原因還是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不均衡所造成。

◎針對許多人遇到的盲點和瓶頸,建議可以把握下面幾項原則,並確實執行,讓自己吃得健康,那麼減重就不再是嚴苛的過程,不再是負擔。

●設定長期目標:健康安全的減重目標是每週減少0.5到1公斤,3個月的體重減輕原來的5~10%,這樣的減重速度和目標是不會影響正常的基本代謝率。

●飲食均衡以及避免極端的節食:國民健康署的飲食建議為: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比例為50~60%︰30%︰20%,所以只吃肉不吃澱粉、或者使用水果取代澱粉的方式是不正確的。

●減肥是要減脂肪不是減重量:腰圍大小和內臟脂肪有關,只要把握低油、低糖、低鹽的均衡飲食,就能有效減少腰圍和內臟脂肪,才能達到健康減重的目的。

●隨時把握活動的機會:對於工作忙碌沒有時間運動的現代人,只要養成多走路的習慣,或者每日3次、每次10分鐘的活動,就能達到增加基礎代謝率的效果,讓體重更能有效、安全地減輕。

●常見的減肥陷阱:許多隱藏在食物中的油脂和糖分,會讓減重效果打折,例如羹湯的勾芡,入口即化的甜點,都隱藏著許多油脂;酸性水果,例如檸檬汁,和其他水果一樣,都含有糖分,喝多了一樣會讓體重及腰圍增加。

不需吃很少或者需要挨餓的減重計畫其實很簡單,只要把握這些重點,持之以恆地調整自己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就可以有效、安全地達標,讓自己健康過生活。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