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敏原 芒果、奇異果在列

2016/07/24 06:00

〔記者林惠琴、林彥彤/台北報導〕國內針對逾兩萬人進行的「食品過敏原調查計畫」發現,國人食物過敏盛行率約十.一六%,平均每十個人就有一人。除了常見的海鮮,芒果也是台灣特有、常見過敏原之一,甚至還有人對草莓、巧克力過敏。

過去十年,衛福部曾針對國內食物過敏概況進行三次大規模調查,最近的一次是二○一二年衛生署(現為衛福部)委託的「食品過敏原調查計畫」,從全國七十二所國小學童與成年家屬回收近兩萬份有效問卷,分析出國內食物過敏人口約十.一六%。

癢 腫 咳 最嚴重休克

主要過敏原分成十一種,包含蝦蟹貝類、魚類、軟體動物(如魷魚、章魚、墨魚等)、蛋類、奶類、花生、堅果類、麥類、黃豆、芒果、奇異果。其餘像是鳳梨、木瓜等也有過敏案例。

廿多歲的黃姓女子就對芒果過敏,她說,有次吃了一整顆芒果,結果半夜背部癢到無法入睡,嚴重紅腫,隔天就醫竟發現是對芒果過敏而起蕁麻疹。

計畫主持人、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兒童胃腸科主任吳子聰表示,臨床上,芒果過敏案例不少,從皮膚搔癢、紅腫、咳嗽到蕁麻疹,甚至心血管不適、休克。

亞東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陳家駿指出,除了常見的食物過敏原外,也有草莓、巧克力過敏個案,強調食物過敏症狀最常表現在皮膚、呼吸道與腸胃道,慢性發作會出現如異位性皮膚炎、腹瀉等;急性發作則是嚴重呼吸困難、低血壓、過敏性休克等,更恐危及性命。

陳家駿提醒,食物過敏約七成發生在卅歲以前,門診發現很多患者並不清楚自己對哪些食物過敏,且體質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改變,可能原本不過敏的食物後來卻發生不良反應,提醒吃完食物出現不適,最好儘速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