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書摘》美國傳奇女子 《羅絲瑪麗》的故事

2016/07/23 06:00

▲羅絲瑪麗在手術前,和當時的美國女孩一樣,開朗且有著燦爛笑容。
(行路出版社提供)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一項新的醫療技術問世時,總會讓病患及家屬燃起治癒的希望。不過,1935年首度在人類身上施行、1949年獲頒諾貝爾醫學獎,用來治療嚴重精神疾病的「前額葉白質切斷術」,卻是美國知名的甘迺迪家族成員心中永遠的痛。

接受這項手術治療的,是已故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的大妹羅絲瑪麗。她在接受手術前,原本僅有智能不足和學習障礙,但是1941年在父親老約瑟夫.甘迺迪安排下,她接受了這項從兩側太陽穴附近鑿洞,然後用「白質切斷器」劃過大腦硬膜在腦內搗弄,以切斷某些連結的手術後,既沒辦法走路,也沒辦法說話了。

這個手術讓羅絲瑪麗的智能急速倒退成像是兩歲大的孩子,也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當時才23歲的她只能被送到療養院,過著與外界隔絕的生活。直到1962年,她的妹妹尤妮絲投書到《週六晚間郵報》,外界才再度知道被親生父母隱藏了21年的羅絲瑪麗的下落。

也因著羅絲瑪麗的遭遇,她的手足先後投入智能障礙的病因和療法研究,不但促成了「特殊奧運」成立,也通過了《美國身心障礙者法案》等諸多重要人權法案。

在羅絲瑪麗手術8年後,澳洲醫師發現鋰鹽可以治療狂躁情緒,1972年抗憂鬱藥和抗精神病藥物相繼問世,終於讓許多病患可以不再因「前額葉白質切斷術」喪命或殘障。

羅絲瑪麗出生於1918年,適逢美國流感大流行,接生醫師忙著救治流感病人而遲到,助產士在她降生的關頭選擇用手擋住她的頭,讓她卡在母親的產道內2小時,以致她出生後有了發展遲緩的問題。

她的家境優渥且雙親都受過高等教育,但在那個仍視智能不足和發展遲緩等缺陷為恥辱的年代,她的遭遇依舊坎坷,令人鼻酸,然而卻也忠實地反映了近一個世紀前的社會狀況,讓人了解「汙名化一個族群,會衍生出什麼偏離人性的作為?」

行路出版社將美國凱特.克里福.拉森博士著的《羅絲瑪麗:啟發身障人權、特殊教育和醫療倫理的甘迺迪家族悲劇》翻譯成中文版,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這位美國傳奇女子。

雖然她的出生不符合社會期待,也不像其他家族成員有耀眼的成就,但是她的故事卻幫助了和她有類似遭遇的後生晚輩,能獲得公平的對待與適切的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