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經一個月來2次 才發現排卵期出血

2016/07/23 06:00

▲山藥(照片提供/姜智釗、郭懿潔)

文/姜智釗、郭懿潔

▲旱蓮草(照片提供/姜智釗、郭懿潔)

33歲的林小姐因有時月經一個月來兩次,雖然其中一次量比較少,1至2天就結束,但仍會影響生活品質,去婦產科檢查,並沒有發現特別的器官問題;其中有一次是「排卵期出血」,經過中醫調理一段時間後,不但排卵期出血消失,後來還成功懷孕。

▲山茱萸(照片提供/姜智釗、郭懿潔)

60%至90%育齡女性曾有過排卵期出血的經驗,排卵期的出血量通常比正常月經來得少,天數也比一般月經來得短。

▲菟絲子(照片提供/姜智釗、郭懿潔)

現代醫學認為,排卵期出血可能是排卵期的雌激素濃度突然稍微下降,引起子宮內膜不穩定而剝落出血。排卵期出血的育齡女性易因出血和腹痛引發心情煩躁,影響家庭、工作和人際關係,也降低性生活的舒適度,或是將其誤以為月經而錯過受孕時機。

▲茜草(照片提供/姜智釗、郭懿潔)

中醫認為,排卵期出血表示陰陽轉化的不順利,子宮衝任,無法固藏血海而出血。因此,臨床上常用女貞子、菟絲子、旱蓮草、茜草、生地黃、山茱萸、山藥等藥物,隨著月經週期用藥而平衡陰陽,以期順利排卵。

▲生地黃(照片提供/姜智釗、郭懿潔)

中醫建議,排卵期出血的女性要少吃冰冷和炸、辣、刺激的食物,不要暴飲暴食或過度節食,並重視睡眠的重要性,避免過度熬夜和長期睡眠不足,唯有充分的睡眠,才能補養氣血。

▲女貞子(照片提供/姜智釗、郭懿潔)

最好養成運動的習慣,因運動可適度紓壓,讓心情愉悅,還能讓骨盆腔血流順暢,改善代謝,增加治療效果。

(作者為大竹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