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啟動制壓閥、麥克風指揮... 導遊拚命開門 想救全車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前天慰問罹難台籍導遊的家屬。(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前天慰問罹難台籍導遊的家屬。(桃園市政府提供)

2016/07/23 06:00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中客團火燒車造成台灣籍駕駛蘇明成、導遊鄭焜文及廿四名中國旅客不幸罹難,檢方證實,鄭焜文陳屍在遊覽車右後門邊,在九具堆疊遺體的最下方,研判火燒車不久,已昏迷的蘇明成無法開啟右後門,鄭焜文衝到門邊啟動制壓閥,無奈僅開了十公分、門遭護欄卡住,他第一個開門想救出全團遊客,遺體被壓在最下面,被尋獲時手上仍緊握麥克風,想呼喊遊客緊急逃生。

無奈逃生門僅開10公分 遭護欄斷生機

檢警的身分比對報告出爐後,鄭焜文的親友難過又不捨。親友表示,他是認真負責的真英雄,各界在關心中國遊客權益同時,也應給台籍「勇敢的導遊」一個公平的評價。

DNA比對 鄭焜文親友不捨真英雄

檢警勘驗事故遊覽車及各項跡證,陳屍在駕駛座的蘇明成沒有逃生跡象,研判在火燒車後不久就嗆昏、失能,或因機械故障導致無法停車,遺體被發現時向右倒在駕駛艙,方向盤已被燒熔。一般發生火燒車,通常是停車、逃生,但這起火燒車意外從車體冒煙到撞擊護欄,中間仍持續開了一.三公里,成了最大「謎團」。

右後門堆疊9具焦屍 他就在最下面

遊覽車上層的中後段有十六具焦屍,下層的右後門有九具,檢警採集家屬DNA比對,確認鄭焜文的遺體被壓在右後門邊的最下面。

檢警研判,鄭焜文經常帶團,熟悉遊覽車的配備,他第一個衝到右後門想啟動一旁的制壓閥把門打開,豈料遊覽車撞上外側護欄,後車門被護欄卡住,只能開啟約十公分縫隙,斷送最後一線生機。

救難人員透露,抬離遺體時,右後門發現一具焦屍,手上仍緊握著燒毀的麥克風,隨著檢方比對報告出爐,證實鄭焜文當時還拿著麥克風,呼喊團員趕快從右後門逃生,才會有其他八具遺體堆疊在他的身上。

鄭焜文的家屬住桃園市,對檢警查出鄭焜文最後關頭想奮力拯救全團遊客,因心情仍悲慟不已,低調婉拒受訪。

同業暱稱金鋼狼 號召告別式送他一程

目前已有導遊同業在臉書號召,在告別式送「勇導」鄭焜文最後一程,向這位英勇負責、堅守最後崗位的導遊致敬。有導遊透露,鄭焜文生前常將頭髮往上梳高,跟電影「金鋼狼」的造型頗像,所以都暱稱他「金鋼狼」,他待人親切、個性豪爽,同業都喊他「文哥」。

文哥臉書常PO工作照片,熱愛工作的他經常在凌晨接機、送機,甚至男扮女裝帶動歡樂氣氛。同業訴說對文哥滿滿的不捨,也吐露旅遊業不為人知的辛酸。

鄭焜文休假期間最喜歡去釣魚、釣蝦。(擷取自鄭焜文臉書)

鄭焜文休假期間最喜歡去釣魚、釣蝦。(擷取自鄭焜文臉書)

中客團火燒車造成台灣籍駕駛蘇明成、導遊鄭焜文及廿四名中國旅客不幸罹難(取自臉書)

中客團火燒車造成台灣籍駕駛蘇明成、導遊鄭焜文及廿四名中國旅客不幸罹難(取自臉書)

有同業換大頭貼悼念鄭焜文。(取自臉書)

有同業換大頭貼悼念鄭焜文。(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