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密處悶癢 求診「黴」女多2成

2016/07/20 06:00

▲保持私密處清爽很重要;圖為情境照。(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正值青春期的16歲少女,因為長時間埋首苦讀,加上不時忘記攜帶足夠衛生棉,結果生理期到來時,一整天最多僅更換一至兩次,造成私密處「悶」出毛囊炎。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靜宜表示,夏天高溫潮濕,近期私密處出現異味、搔癢的求診患者飆升兩成。

楊靜宜指出,夏天私密處容易悶熱出汗,由於致病菌喜歡在高溫、潮濕的環境滋長,加上生理期的經血殘留,更容易成為微生物的溫床,會破壞私密處原本健康的弱酸性狀態,進而產生搔癢或陰道發炎症狀,且經血含蛋白質、 脂質,難用一般清水清潔乾淨,因此會產生異味。

根據女性社群網站「臉紅紅」針對300位18至40歲女性進行「女性私密處問卷大調查」發現,超過7成女性曾有私密處搔癢困擾,其次為異味。

楊靜宜建議,在生理期經血量較大的前3天,最好每2個小時就更換一次衛生棉,其餘時間約4至6個小時更換一次,並且穿著宜以寬鬆衣物為主,牛仔褲、絲襪等貼身衣物盡量避免。

楊靜宜也強調,私密處本身含有許多好菌,在合適的酸鹼值環境下,能抑制致病菌生長,以維持健康狀態,建議可多攝取蔓越莓、優酪乳、優格等食物。因為蔓越莓可以預防泌尿道感染與復發,優酪乳、優格則是擁有豐富的益生菌,可以有效幫助私密處調節平衡自身的酸鹼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