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歲童學習慢 原來是近視造成弱視

2016/07/19 06:00

醫師指出,弱視兒童可進行視覺功能訓練改善。(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近視造成弱視,別錯過黃金治療期!5歲的李小弟上幼稚園唸書慢、寫字慢,看電視也貼著螢幕看,父母以為他閱讀困難、不專心,今年初就診才發現他近視400度並已造成弱視,度數矯正後視力僅0.1,經戴上眼鏡和手眼協調訓練半年,弱視才改善。

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眼科醫師謝宜靜指出,近視度數400度對年僅5歲的李小弟來說,已算是重度近視,可能有先天近視加上從小滑手機有關,而且長期視力模糊造成大腦視覺區刺激不足,發育不良變弱視,度數矯正戴眼鏡後視力仍只有0.1(5歲正常應為0.9)。

弱視不及時治療,一旦錯過在3至7歲的大腦視覺區成長黃金期,或是10歲仍有機會改善的年齡,一旦大腦視覺區成長完成,長大後即使戴眼鏡或近視手視做度數矯正,視力一樣模糊不清。

謝宜靜說,治療弱視需配戴度數足夠的眼鏡矯正,並進行手眼協調訓練,刺激大腦視覺區發育,李小弟在戴上400度眼鏡和做堆積木等手眼協調訓練後,半年後視力已恢復到0.7,也變得愛上學,學習能力好,但他仍須持續追蹤至10歲。

台灣6歲兒童近視比例為7%,弱視比例2%至4%,弱視原因包括高度近視、遠視、散光、斜視或先天性白內障等原因,如果是先天性斜視、嚴重眼皮下垂、白內障等則須開刀。

兒童在暑假期間因視力問題就診會較平常多3成,謝宜靜提醒家長,小朋友3歲時都應接受視力檢查,如果發現有看不清、歪頭、學習慢、接不到球或近距離才能看到,就要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