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癮君子胸口悶痛 罕病侵蝕肺

2016/07/18 06:00

胸部悶痛不能等閒視之,要及早就醫;情境照,照片非文中當事人。(照片提供/杜承哲、邱翊洲)

文/杜承哲、邱翊洲

32歲的胡先生(化名),從年輕時,就有抽菸的習慣。近來常感到胸口悶痛。原以為是姿勢不良引起,直到這一陣子他連呼吸或雙手用力時,都會出現胸口悶痛,才就醫。

胸腔內科醫師問診後,替他安排胸部X光攝影,從影像中並未發現有明顯的異常情況。臨床上,年輕男性胸口悶痛,常是氣胸造成的,但胡先生卻沒有氣胸的情形。此外,胡先生也表示,最近胸部沒有遭到撞擊受傷,所以也排除了肋骨骨折的可能性。

為查明胡先生胸部悶痛的原因,進一步安排他接受胸部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他的左右兩側肋骨,總共有3個部位有異常變化,而且兩側肺部的上葉,更出現密密麻麻、像是小氣泡一樣的空洞。

經會診胸腔外科作切片檢查,病理報告證實他罹患了極為罕見的疾病「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此病主要以多發性的小結節和大小不一的空洞型病灶為主,其發生率非常低,每一百萬人僅有一到兩個成人會得到此病,發病原因不明。

雖然這個疾病被認為是良性的疾病,但卻會像癌症一般,侵犯肝、脾、肺、骨髓、腦部(造成尿崩症、內分泌異常)等非常多的器官。

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侵犯肺部一段時間以後,可能造成氣胸、肋膜積水等變化,若進展至末期,肺部被破壞殆盡,甚至可能需要肺臟移植才能救命。

治療此病首重戒菸,有許多患者在戒菸之後,病情會逐漸改善,但如果改善程度不理想,可能需要使用化療藥物。此疾病有賴胸腔科醫師的高度警覺性與判斷力,才能及早發現。

除此之外,類似的電腦斷層檢查結果,也常被誤會為癌症轉移到肺部,所以透過切片釐清病因,也是非常重要的。

胸腔外科醫師是利用單孔微創手術確定診斷後,即安排胡先生接受後續治療。

(作者分別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