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胃炎病患增3成 隔餐勿食、吃冰慢慢來

許多民眾會吃冰消暑,醫師提醒,生冷食物要小口慢慢吃,以免過度刺激腸胃道引發不適。
(記者林惠琴攝)

許多民眾會吃冰消暑,醫師提醒,生冷食物要小口慢慢吃,以免過度刺激腸胃道引發不適。 (記者林惠琴攝)

2016/07/1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天氣好熱,除了熱傷害患者可能增多外,胃腸肝膽科醫師表示,因為吃下腐敗或生冷刺激性食物而引發腸胃炎的患者,近一個月也增加一至三成,呼籲民眾食物隔餐勿吃,想吃生冷的食物消暑,則要記得「慢慢來」。

開業胃腸肝膽科醫師張振榕表示,近期氣候炎熱,食物置於室溫過久,容易孳生細菌、產生毒素,即使下一餐食用前再次加熱可以殺菌,但已存在的毒素不會消失,吃下肚仍可能出現嘔吐、腹瀉、全身痠痛等症狀。

另有人天天連續吃冰,結果過度刺激胃腸,造成不適,近一個月相關患者已增加一至三成,提醒食物隔餐勿吃,吃冰則要小口放入嘴中,待溫度較為緩和再吞下。

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顏旭亨也說,不少阿公阿嬤因為節儉,會吃前一餐沒吃完、但又未能妥善保存的食物,也有一些上班族是早餐三明治放到中午才吃,在這種天氣下,可能都會造成腸胃不適。

馬偕醫院胃腸內科主治醫師章振旺指出,近期吃到腐敗食物而引發嘔吐、腹瀉、發燒等腸胃道不適的患者增加,提醒民眾食物要儘速食用,尤其是乳製品、生魚片等;消暑則勿直接吞食冰塊,否則也會過度刺激腸胃道,反而造成不舒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