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跡險遭棄 台大森林系修復楊三郎畫作

台灣國寶級藝術家楊三郎58年前曾替台灣大學森林系繪製2幅畫作,卻因年久受損,還一度遭丟棄,最終被師生、系友等眾人發願搶救回來。(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國寶級藝術家楊三郎58年前曾替台灣大學森林系繪製2幅畫作,卻因年久受損,還一度遭丟棄,最終被師生、系友等眾人發願搶救回來。(記者吳柏軒攝)

2016/07/1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知名國寶級畫家楊三郎,五十八年前曾替台灣大學森林系繪製二幅畫《風景(I)、(II)》,因年久破損,一度遭系上人員丟進垃圾車,後經師生、系友群力搶救,終修復成功並在昨日公開,讓楊三郎真跡永留後世。

差點被丟棄 因太大進不了垃圾車而逃過一劫

台大森林系主任袁孝維表示,楊三郎擅長以油畫描繪大自然,當年森林系館落成,第二屆畢業的系友鄒茂雄發起,向已小有名氣的楊三郎求畫。他們帶楊三郎深入尚未開放、一般人難以進入的台灣山林,畫下南投溪頭森林美景,在一九五八年以半買半送方式留下這二幅畫作掛在森林系館內。

袁孝維說,後來系館粉刷時將畫作堆放儲藏室,就此塵封,被鄒茂雄發現後痛斥:「不愛惜,我就花二百萬元買回去。」但再次懸掛,卻因沒防潮、冷氣漏水等原因,使畫作受損,更遭系辦人員「摳」落一塊油墨,廿多年前一度被當成廢棄物,淪落到垃圾車上,幸好畫框太大進不了密閉式垃圾車而逃過一劫。

經過鑑定 有簽名的約值1000萬 另一幅約值700萬

二○一三年,袁孝維決定要修復楊三郎這二幅畫作,不料又一度發生遭鑑定為假貨的挫折,還好最後找上台北藝術大學名譽教授林保堯,及與楊三郎晚年合作的印象畫廊負責人歐賢政等人,重啟鑑定,確認真的是楊三郎真跡。他趕緊募資修復,使畫作重新散發山林風采,昨天正式公開修復後畫面,未來則將繼續陳列在森林系館二樓。

歐賢政說,楊三郎一九○七年生,是台灣早期代表性的畫家,稱得上國寶級,喜歡畫山、海、樹及古厝古堡等,其油畫的色彩堆疊,畫面肌理生動,筆觸更洗鍊。台大森林系流傳的畫作,更是楊三郎早期難得的大幅品,尺寸為卅號(九十一乘七十二.五公分),市面上流通恐怕僅廿、卅幅。二幅畫中,推估留有楊三郎簽名的那幅約值一千萬元,另一幅曾破損較嚴重的也約值七百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