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曬太陽 失智嬤橫紋肌溶解

2016/07/16 06:00

▲勤補充水分,及避免久待在高溫環境下,都有助防範熱衰竭;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文/丁明輝

連日來,氣溫不斷往上飆漲,高齡且具慢性病的患者應避免長時間曝曬在高溫下,以免熱衰竭而引起可怕的橫紋肌溶解症。

日前一位72歲、罹患老年失智症的阿嬤每天都由外籍看護推到戶外曬太陽,卻忽略了人體在高溫下易有缺水問題。返家後,家屬發現阿嬤呈現高體溫、皮膚濕冷、身體軟弱無力,趕緊送阿嬤急診就醫。

測量阿嬤的體溫高達41.2度、低血壓(70/47mmHg),給予靜脈注射大量生理食鹽水,發現病患血中肌酸磷酸酶高達3788U/L(一般正常人為25-192U/L),高出正常的近20倍,且呈現出嚴重酸中毒,立即給予氣管內插管,並收治加護病房積極照護。

引發熱衰竭的原因是長時間暴露於熱環境中,鹽分流失、脫水或代謝物過分堆積在體內導致生理的失償現象。

熱衰竭的症狀包括:無力倦怠、口渴、頭暈、噁心嘔吐、焦躁不安、頭痛、皮膚濕冷及膚色蒼白等,大多數熱衰竭病患神智清醒,體溫上升,但是體液流失過多時,會造成體內循環衰竭,接著失去意識。

因熱衰竭而不幸導致死亡的病例也許不多,可是一旦引起橫紋肌溶解症延誤處理,極可能引發急性腎衰竭。

橫紋肌溶解症又稱為肌球蛋白尿症,肌球蛋白對腎小管的表皮細胞造成直接性的傷害,也會造成腎臟本身的血管收縮,所以當處於體液不足或酸性環境之下,肌球蛋白容易在腎小管中形成結晶,進而阻塞腎小管,因此橫紋肌溶解症常造成急性腎衰竭。

◎健康小撇步

●避免穿著妨礙身體散熱的衣物。

●避免在高熱環境或過於劇烈的活動,適時補充水分與鹽分,適當休息,以讓身體散熱。

●兒童、老人、重症或行動不便的高危險群,適時補充水分與鹽分。

●服用藥物、飲酒、肥胖的人都應隨時補充水分與鹽分。

●必要時,應送醫接受醫療照顧。

(作者為員榮醫院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