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喝水勤防曬 拒絕暑熱找麻煩

2016/07/16 06:00

▲夏日外出記得要防曬及補充水分。(照片提供/王儀絜)

文/王儀絜

▲抗暑清涼茶飲。(照片提供/王儀絜)

最近的天氣型態不是豔陽高照就是傾盆大雨,除了造成生活不便外,身體的負擔也相形增加。

▲黃金白玉雞。(照片提供/王儀絜)

面對悶熱的天氣,基本照護如防曬保養不能少;應注意流汗量及充足的飲水量,切記不憋尿;進出冷氣房時不急躁,門口稍做停留,讓身體適應外界溫度再離開等。一旦發現有頭痛、頭暈、噁心、腸胃不適者,可能是體溫調解中樞功能失常,導致暑熱產生,即所謂的中暑現象,一般輕微症狀可藉由刮痧,讓患者在涼爽舒適的環境中休息,飲食清淡,應可緩解不適感,但切記若是暑熱現象明顯者,建議找醫師就診,以確保自身安全。

夏季儘量避免吃容易上火,例如辛辣、油炸等食物,應多選擇輕爽營養的食材,也是保養身體不錯的方式,以下分享兩道利用當令食材入菜的夏季抗暑藥膳、茶飲。

◎黃金白玉雞

●藥食材︰南瓜、西瓜白肉、紅蘿蔔、雞肉、香菜、蒜頭、米酒、醬油。

●步驟︰將前述藥材洗淨,南瓜、西瓜白肉、紅蘿蔔去皮切塊,雞肉切塊汆燙,蒜頭拍碎後,蒜頭冷油下鍋稍微炒過,放入雞肉炒香,加入南瓜、西瓜白肉、紅蘿蔔、米酒續炒後,加進適量水跟醬油煮滾後,轉小火煮15分鐘,再放入香菜即可關火,燜一下即可起鍋食用。

●功效:「南瓜」性味甘溫,補中益氣、富含多種營養素;「西瓜白肉」性味甘涼,可消煩渴、解暑熱;「紅蘿蔔」含β-胡蘿蔔素、膳食纖維;「雞肉」性味甘溫,可溫中補虛、含蛋白質及維生素。

●小叮嚀:西瓜白肉經由料理烹煮後可降低其涼性,建議吃西瓜要斟酌自身腸胃情況,還有食用的時間要避免過晚,否則如同台灣諺語所云:「暗頭仔呷西瓜,半暝仔反症。」可就得不償失。

◎抗暑清涼茶飲

●藥食材︰牛蒡根、薄荷、紅肉李、冰糖。

●步驟︰將前述食材洗淨,牛蒡皮稍微刮除,切薄片,李子壓碎放在容器中備用,將牛蒡片跟薄荷加水煮約15-20分鐘後,加入壓碎李子肉跟冰糖,稍微攪拌,即可關火,待涼即可飲用。

●功效:「牛蒡」性味苦寒,可發汗、利尿、幫助排便;「薄荷」性味辛涼,治頭痛頭風、消散風熱;「紅肉李」性味甘酸,可去痼熱、除水氣,含豐富花清素。

●小叮嚀:紅肉李為當令水果,建議皮洗乾淨一起使用,一般認為皮的營養含量更高,可視季節變化做調整。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