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少網路消費糾紛/網購將添確認機制 標錯價得認賠

2016/07/16 06:00

〔記者黃佩君、楊綿傑/綜合報導〕經濟部昨公告修正「網路交易定型化契約」,有鑒於網購標錯價爭議頻傳,規定業者須新增訂購確認機制,未來不論以任何方式付款,只要經業者確認訂單就成立,若有標錯價問題,業者必須認賠接受訂單。國內知名拍賣平台YAHOO奇摩表示,政府單位的相關條款規定,還需要進一步全盤了解,目前不方便評論。

只要確認訂單成立 就不能拒絕

經濟部商業司表示,原先網路交易定型化契約規定,企業經營者對下單內容,除於下單後兩個工作日內附正當理由為拒絕外,為接受下單;但消費者已付款者,視為契約成立。不過,近來不少標錯價爭議,業者往往認定以信用卡付款者並非即時付款,可於兩個工作日內拒絕訂單,消費者卻認為已付款,造成爭議。

商業司表示,為減少爭議,本次修法參考歐盟、英國、德國規範,規定企業應在消費者訂購流程中提供包括商品種類、數量及價格的確認機制,經確認後就必須履行。

本次修正後,消費者網購只要經業者發出包括購買內容數量等確認通知,即成立業者必須履約的訂單,業者不得拒絕;若業者標錯價,卻仍發出確認通知,就必須認賠按確認內容出售。此外,不少業者主打短時間內到貨或預購等項目,也應加入確認內容中,為消費者提供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