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清峰︰「紅十字運動最沉痛的一天!」

紅十字會長王清峰針對立院決議廢除紅十字會專法發表聲明,強調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也是至今唯一一個廢除紅十字會專法的國家。(記者劉信德攝)

紅十字會長王清峰針對立院決議廢除紅十字會專法發表聲明,強調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也是至今唯一一個廢除紅十字會專法的國家。(記者劉信德攝)

2016/07/13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這是紅十字運動最沉痛的一天!」立法院昨通過廢止《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紅十字會總會會長王清峰表示,專法第一條就明白表示,該會是依照政府簽訂的國際紅十字公約,並基於國際紅十字會議所決議的各項原則之精神。立法院廢法有違法疑慮,將聲請大法官釋憲,並提行政訴訟,避免其他團體申請設立紅十字會,違反國際紅十字會一國僅設立一個的原則。

有違法疑慮 紅會將聲請大法官釋憲

紅會聲明表示,立法院罔顧紅十字會的說明,未經委員會審查,而以粗暴手法強行廢止約有六十二年歷史、紅十字會賴以運作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是全世界第一個廢除「紅十字會」專法的國家。

王清峰強調,紅會財務清白、透明,過去依照專法廿九條經理事會通過可以向國內外募款。民國九十五年,政府通過《公益勸募條例》後,所有財務就接受衛福部的隨時稽核,與年度會計師查核,並對捐款人負責,製作進度、結案、責信報告,並無特權可言。她說,在苦難中始終為人道奉獻的天使「紅會」遭扼殺,「是台灣的不幸,也是國家的悲哀」。

根據紅十字會方面的資料顯示,目前全球一百九十六個國家簽署日內瓦公約,紅十字會國際聯合會會員共一百九十個,目前有一百五十七國有專法,或有特別命令規範紅十字會,但也有不少國家並沒有設立專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