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D列印電池 有效提高電容量

3D列印電池簡化製程,採用鎂粉電容量更可比一般電池提高三倍。(記者劉婉君攝)

3D列印電池簡化製程,採用鎂粉電容量更可比一般電池提高三倍。(記者劉婉君攝)

2016/07/12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電池也可3D列印!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系教授洪飛義、呂傳盛團隊,研發出3D列印電池,不僅簡化製程、縮小體積,且若採用鎂粉製造,與鋰、錳、鎳等一般製程的電池相比,電容量最多可提高三倍。

洪飛義表示,目前電動汽、機車電池關鍵的電極製程至少四道工序,包括粉末合成、粉末添加黏結劑並攪拌、粉末塗覆與壓延、烘烤,約需費時廿四小時。3D列印電池利用飛秒雷射,將工序簡化為粉末合成及直接列印兩道,只需三分鐘;且合成粉末經雷射融合,不需添加額外物質,就能一併「介金屬層」,可有效提高電池的電容量。

3D列印的堆疊特色,讓3D列印電池隨著每一次堆疊,電容量也跟著增加,適合客製化。

洪飛義、呂傳盛團隊投入新興的鎂電池研究多年,以鎂粉為電池負極材料,利用3D列印堆疊兩層鎂粉合成粉末,電池電容量可達600mAh/g以上,一般製程的鎂電池,電容量為500mAh/g。若改3D列印鋰電池,堆疊兩層的電容量為200mAh/g,一般製程的鋰電池電容量為155mAh/g。

目前3D列印電池的列印技術已在台灣提出專利申請,近期將獲證,材料系研究生洪嘉政的學業論文,也將公開刊載3D列印電池技術與理論。成大已與工研院南分院雷射與積層製造科技中心博士黃偉欽初步達成合作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