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沒把關 週休2例初審過關

勞動部長郭芳煜昨赴立法院,就週休二日民調提出報告。(記者張嘉明攝)

勞動部長郭芳煜昨赴立法院,就週休二日民調提出報告。(記者張嘉明攝)

2016/07/12 06:00

〔記者吳柏緯、楊淳卉/台北報導〕勞動部長郭芳煜昨天再赴立法院為「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案進行備詢,在場的立委與列席的勞團代表顯然不領情,衛環委員會更以三比二的票數表決、初審通過國民黨版「週休二例」草案,要比遲未送入立院的行政院「一例一休」版本先搶進立法院院會審查,雖然國民黨版預計無法表決通過三讀,但民進黨立委未把關,已讓行政院及勞動部難看。

藍綠表決3:2 國民黨版搶先審查

衛環委員會昨排定審查國民黨立委所提的勞基法卅六條修正草案,民進黨僅有鍾孔炤與陳曼麗兩位委員在現場,陳曼麗一度提出本案應交付黨團協商,不過在人數劣勢下遭國民黨立委否決。最終在國民黨三位委員聯手下,國民黨修法版本「週休二例」草案順利送出委員會。

若「週休二例」通過立法,未來勞工七天必須兩天例假、不能挪假,強制性及衝擊性勢必比休息日可彈性加班的「一例一休」方案影響更大。

衛環委員會共十五名委員,民進黨十人、國民黨四人、時代力量一人。但昨民進黨僅二人,國民黨有李彥秀、王育敏、陳宜民三人,總共五人在場。

陳曼麗表示,因不希望給國民黨有作秀的空間,所以民進黨昨對此案未動員把關,原本也預期仍有黨團協商空間,不過被國民黨否決。

柯建銘聲明絕對支持一例一休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晚發聲明、亡羊補牢指出,國民黨趁行政院版尚未付委,片面通過勞工七日二例假的法案毫無意義,民進黨團將拉下協商,並將行政院版列臨時會特定議案處理。民進黨團強調,支持政院版「一例一休」修法案決心不動搖。陳曼麗表示,行政院版預計這週會送到立院委員會。

勞團不滿一例一休 邀郭芳煜辯論

勞動部長郭芳煜則強調,「週休二例」實在不可行、對各行業衝擊太大 ,「一例一休」是一個具有彈性的制度,是現階段最能夠平衡勞資雙方權益的折衷方案。 不過勞團說,勞團要求的就是週休二例與一年休假一二三天,將邀請郭芳煜與勞團公開進行政策辯論。

洪慈庸建議將颱風假納勞基法保障

此外,日前尼伯特颱風襲台,全台都放颱風假,但目前颱風假並無法源依據,僅以要點規範,雇主若要求勞工於颱風天出勤,甚至可以不支付加班費。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認為,應將颱風假列入勞基法保障的範圍,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則表示應立法重罰於颱風天要求勞工出勤的雇主。

郭芳煜表示,各國都沒有以法律保障颱風假的案例,這些都是可討論的修法方向,但仍需要和各界溝通後再評估立法可行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