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歲以下沒A肝抗體 最好從小打疫苗

2016/07/10 06:00

▲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將於全台舉辦8場「預防肝炎從小做起」健康講座。(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小兒A型肝炎問題不能輕忽!

就讀小學的小欣年初因高燒不退且常有倦怠感,媽媽帶她去看病後確診是A型肝炎,後來治癒了,但竟換媽媽感染,只能請假兩週休養。

醫師提醒,20歲以下的小孩都沒有A型肝炎抗體,建議讓孩子從小就去打自費疫苗。

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張美惠指出,A型肝炎主要感染途徑是「糞口傳染」,早年偏遠地區居民因衛生環境不佳,感染機率較高,但隨自來水管線的普及,加上疾管署針對山地鄉幼兒提供公費疫苗接種,2008年到2015年間,偏遠山區都沒有新增個案。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國內40歲以下族群大多未感染過A型肝炎,特別是20歲以下小孩更沒有抗體,國內A肝疫苗涵蓋率僅一成左右,民眾對於A肝的認知不足,因此需要特別加強防治觀念。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腸胃科醫師戴季珊說,A型肝炎疫苗的安全性極高,完成兩劑接種後,約可提供20年以上的保護力。

戴季珊建議,一歲以上兒童自費接種A型肝炎疫苗,一般民眾尤其從事餐飲、醫療照護、嬰幼兒保育等工作者,或是患有慢性肝病、血友病、曾經接受肝臟移植的病人,以及靜脈毒癮者、前往A型肝炎流行地區旅遊或工作者(如非洲、南美洲、中國大陸、東南亞及南亞地區等),更有接種的必要性。

除了A型肝炎,B型肝炎也一樣不能輕忽。「母嬰傳染」是台灣B型肝炎病毒的重要傳染途徑,為了降低母嬰傳染的風險,台大醫院小兒肝膽腸胃科醫師陳慧玲指出,B型肝炎防治包括孕期篩檢、新生兒出生24小時接種疫苗、12個月大時篩檢抗體。

張美惠說,A型與B型肝炎都有疫苗可以預防,民眾可利用疫苗所提供的保護力,讓自己及下一代遠離病毒性肝炎的陰影。

提高民眾對肝炎防治的觀念,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將於全台舉辦8場「預防肝炎從小做起」健康講座,連絡電話(02)2382-0886。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