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懷孕 煩惱重重

2016/07/09 06:00

文/曾翌捷

根據台灣婦產科醫學會2015年的「大一學生避孕閨密大調查」統計顯示,16%的大一新生曾經有過性經驗,但是在發生第一次性行為時,有一成的受訪者沒有採用避孕措施。

國外類似的研究也發現,在青少女意外懷孕的案例中,有50%的受訪者完全未使用避孕措施,其中有半數是因為對方不願意使用保險套而放棄。

令人意外的是,高達31%的受訪者認為,不可能在一夜春宵後就懷孕,因此不願意使用避孕措施,以致在激情過後,卻意外懷孕。

由於青少女原本月經週期就不太規律,青少女常忽略身體的變化,等到察覺懷孕時,常常都已經懷孕8週,甚至12週以上,若未妥善處理,對身心造成的衝擊和影響相當大。

提醒家長們,若能在平時透過一些通俗有趣的電影或書籍分享正確的兩性觀念,讓青少女(或青少年)了解尊重身體的自主性及安全的性行為,可以避免不慎懷孕的憾事。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也規劃了青少女(年)避孕指引諮詢家的網站,提供周詳而準確的專家意見,讓青少女(年)們能取得完善的醫療照顧及資訊。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