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士陳定信:/酒精、藥物性肝炎 防治新趨勢

2016/07/06 06:00

中研院院士陳定信。(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

開心飲酒之際,要小心酒精傷肝;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滿18歲禁止飲酒)

中研院院士陳定信昨天指出,目前國內對於B型與C型肝炎的防治已有卓越成效,國內罹患這兩類肝病的人數有下降趨勢,但由於「餘命」延長與環境改變,未來因藥物與酒精引發的肝病,恐成為健康殺手。

根據研究顯示,造成酒精性肝病的主要原因是酒精中的脂肪堆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當肝臟在修復的過程中,會讓肝纖維化而造成肝硬化,之後會惡化成為肝癌。目前國人罹患酒精性肝病的比例也不斷上升。

陳定信昨天早上應邀在中研院院士會議中,針對B、C兩型肝炎的治療與防治發表專題演講。他指出,引發肝炎最重要的原因是濾過性病毒,目前已知A至E的5種肝炎病毒中,B、C、D三型會引起慢性感染。經過研究調查,約有240萬的國人感染B肝,受C肝所苦的也有60萬人。

B、C肝病防治成效卓越

年紀越小感染B型肝炎,未來成為慢性帶原者的風險越高,舉例而言,新生兒若被母親垂直感染,變成帶原者的機率高達90%。不過過去30年,國內推動肝病防治有卓越成效,透過B肝疫苗、C肝藥物,因慢性肝病而死亡人數逐年下降,至今已讓25萬人免於死亡的威脅,成果受到國際重視。

不過,藥物性肝炎、酒精性肝病,以及和新陳代謝相關的肝病將逐漸增加。陳定信指出,隨著現代人餘命漸增,用藥量不斷增加,加上社會壓力過大,讓許多人養成飲酒、酗酒的習慣,造成肝臟的負擔,進而引發肝病。

陳定信強調,目前的肝病治療仍有進步的空間,也仰賴更多研究人員投入,然而患者不知自己被感染,或者確診後卻「鐵齒」不願就醫,都是肝病防治的漏洞,加上健保給付的條件過於嚴苛、免費篩檢的門檻仍高,都是現在肝病防治的一大挑戰。

昨天陳定信在演說中也加入一些有趣的故事與聽眾分享。他說,為推廣肝病防治,1998年曾發行世界第一、也是唯一一款的肝炎科技郵票,不過發行之初卻受到國安單位的反對,原因竟是郵票「太紅了」,陳定信無奈表示,「這就是肝的顏色,難不成有人的肝是綠色的?」引起現場大笑。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滿18歲禁止飲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