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將組改進委員會 納入研究員

外界原本認為項武忠會在會議中開砲,其實他的提案根本未提及院士直選院長。(記者廖振輝攝)

外界原本認為項武忠會在會議中開砲,其實他的提案根本未提及院士直選院長。(記者廖振輝攝)

2016/07/06 06:00

項武忠撤案 未提院士直選院長

〔記者吳柏緯、黃邦平、鍾麗華/台北報導〕中研院改革備受各界矚目,院士會議昨日表決通過將成立「中央研究院組織與運作改進委員會」推動改革, 原本備受爭議的海外院士項武忠提案最後撤案、會中未談及「院士直選院長」,而且未來中研院改革委員會將納入非院士人員,不會僅有院士意見。

「中央研究院組織與運作改進委員會」未來將針對評議會組織功能、院長評選程序與院士候選人產生方式提出改進方針,預計在兩年後的院士會議就有具體成果。不過昨日會議對於如何推動改革意見相當分歧,出席的一四六位院士光是對於改革組織的名稱與成員組成就各有不同看法,會議討論長達三個小時,最後以一一七票贊成,表決通過成立委員會。

近半年中研院風波不斷,不少院士都有改革想法,也有希望改變院長遴選制度與評議會職權等訴求,今年院士會議十二件提案,就有三件改革議案,其中又以原本外傳要強推「院士直選院長」的項武忠提案最受矚目。

昨日外界原本認為項武忠會在會議中開砲,其實他的提案根本未提及院士直選院長,會議一開始,項武忠就宣布將自己的提案撤回,因為他的提案與工程組提案都是建議成立委員會改革院內制度,工程組提案更完整,因此他決定轉為支持工程組案子。

杜正勝:院士不應過度干涉

院士杜正勝再度向院士們喊話,強調中研院主體仍是近千位研究員,身為榮譽職的院士們不應做過多干涉,至於未來組成的委員會恐也無法律效力,僅能提供建議,再由院長思考要不要送往評議會做成改革結論。

12院士+5研究員 組成委員會

會議最後決議,委員會將由十七人組成,包括十二位院士委員,由四個院士分組各推派三人代表,也需再納入院內的研究人員代表五位,不能只有院士聲音,改革也需納入基層研究人員意見。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會後表示,將會盡快成立委員會並運作,回應台灣社會與院士們的期待,對於未來委員會提出的改革建言,也樂意接受並參考。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中研院是國內最高的學術機構,有其專業與超然中立,對於中研院內部希望做哪些改革,「我們尊重中研院的學術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