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發現放鬆大腦 有助記憶、專注力

2016/07/05 06:00

▲成大團隊開發出大腦訓練裝置,幫助掌握大腦放鬆、控制α波活性的技巧。(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大腦放鬆有助於記憶力及專注力提升,讓學習或工作更有效率。成功大學心理系教授蕭富仁團隊經過約6年研究,開發出一套大腦訓練裝置,實驗證實大腦α波(阿爾法波Alpha Wave)的活性可以透過練習學會控制,讓大腦放鬆,有助增加記憶力及專注力。這項研究將刊登於國際期刊Human Brain Mapping,目前已與學校、企業合作,未來將朝臨床醫療、教學及其他生活應用發展。

大腦的α腦波與放鬆有關,α波活躍的同時,也具有清除不必要外在訊號的能力,讓人更專注、思緒清晰;通常打坐時大腦放空、放鬆,不易受外在嘈雜干擾,打坐後感覺思慮更清楚,即是α波活躍帶來的效果。α波是正常人與生俱來的大腦活性,但每個人對α波的控制能力不一。

蕭富仁表示,目前坊間的腦力開發相關課程大多針對記憶,成大團隊則是對大腦α波活性訓練的研究,跨領域結合社會科學院心理系、工學院生物醫學工程系、資訊工程系等系所,將工程技術導入社會科學的記憶加強應用議題,開發出大腦訓練裝置,讓參與者透過電腦畫面投射出的腦波變化,快速獲得自己大腦狀態的資訊並調整,學會控制大腦α波活性的技巧,可說是腦力開發的基本功,懂得讓大腦放鬆,專注力及記憶力也會增強,有助工作、讀書、做事效率改善。

5、6年來,約有100人參加團隊的α波控制訓練實驗,每位受訓者1週3次、每次約40分鐘,接受1個月12次的訓練,學習到方法後,就可以不再依靠裝置也能控制α波。

為驗證大腦α波活性與個人記憶的關連,訓練者在接受訓練前,先接受80個詞句背誦的測驗,平均可記住50個詞句,經過12次訓練,學會控制α波活性後,同樣的測驗,平均可記住的詞句增加至近70個,相當於記憶容量增加了20%,且絕大多數接受α波訓練的人,在記憶上都有進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