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等 食藥署首訂標準

衛福部食藥署昨日預告訂定「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草案。(中央社資料照)

衛福部食藥署昨日預告訂定「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草案。(中央社資料照)

2016/07/05 06:00

預計最快九月實施

〔記者林惠琴、楊雅民/台北報導〕近幾年,食安議題成為國人最關注的議題之一,衛福部食藥署昨日預告訂定「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草案,增訂約廿項重金屬、真菌毒素與其他污染物質或毒素限值。曾於劣油風暴檢出的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棉籽酚等,也納入管理,預計最快九月實施。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高怡婷表示,目前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已報告有多種PAHs具致突變性或致癌性,其中以苯駢芘致癌性最強,早被列為一級致癌物,二○一三年已先公布「降低食品中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含量之作業指引」供業者參考,經過了兩年緩衝期,估計實務面已能達到要求限值。

泡麵含苯駢芘 不得逾2ppb

新制依照食品種類不同,各種污染物質及毒素規定限值也有差異,例如泡麵油包、煙燻肉及煙燻肉製品可檢出苯駢芘為不得超過2ppb(十億分之一濃度)。

高怡婷指出,這是首次大規模通盤檢視現行法規,並參考國際作法,增訂各項食品衛生標準規定,整合為一個共同標準。因此除了PAHs,也增訂特定真菌毒素、植物性或海洋生物毒素等十幾種污染物質及毒素限值,另有部分則以食品種類區分新增訂出特定重金屬含量,例如穀類及水產品所含無機砷、禽畜產品的鉛與鎘、蜂蜜的鉛、海洋生物來源食用油脂的鉛與汞、嬰幼兒食品的鉛與鎘等。

泡麵龍頭統一企業表示,早已將苯駢芘列入相關食品的檢驗項目之一,若政府訂定相關規範,統一會配合遵守。煙燻肉製品業者也表示,會透過相關技術進行調整,符合政府相關規範。

高怡婷強調,未來食品違規且未依限期改正,將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三萬至三百萬元罰鍰。該草案昨日預告並開放六十天蒐集各界意見,最快九月實施。細節可至網址http://bit.ly/29hQQfi查詢。

此外,食藥署昨天也二次預告訂定「包裝食用鹽品之碘標示規定」草案,按是否添加碘化鉀、碘酸鉀酌修醒語標示內容,並新增同時添加碘化物、氟化物的包裝食用鹽應以「碘氟鹽」、「氟碘鹽」、「含碘氟鹽」、「含氟碘鹽」、「加碘氟鹽」或「加氟碘鹽」標示,預計明年七月起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