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退化性關節炎」除消炎還促進軟骨生長

2016/07/03 06:00

文/葉文凌

退化性關節炎的歷史源遠流長,早在古埃及時代的木乃伊就已出現。以往總認為人老就會退化,自然會有退化性關節炎,其實不然。

雖然沒有人可以躲過老化,但只有30%的人會有退化性關節炎。老化不等於退化。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疾病,但老化是生理過程。

亙久以來,診斷退化性關節炎的方法就是照X光片。分類也是依照X光片的變化予以給藥、治療,但X光片只能呈現硬骨,也就是只能間接知道關節炎的嚴重度。

門診中,最常見的是X光和症狀不吻合。明明病人痛得呼天搶地,關節也腫脹不堪,偏偏X光片看起來卻很好。如果病人接受關節鏡手術,往往發現有很厲害的滑膜炎,往往軟骨也有局部深陷的缺損。

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軟骨的疾病,因此也不等於長骨刺,這是一種發炎性的疾病,不只是軟骨退化,而是整個關節內所有構造的發炎、毀壞、再生的綜合表現。

因為病患往往出現的症狀是疼痛,所以除了物理治療、護具、衛教以外,往往給消炎藥,目的在於減少發炎物質引起的疼痛。這也是多數醫師的選擇。

關節內注射藥物也常被用到,其中最常見的是類固醇、玻尿酸、高張葡萄糖等。新進流行施打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本質是利用血小板的生長因子促進軟骨生長。但是如何處理血小板卻嚴重影響療效,也因此療效有好有壞,差異性十分巨大。

目前主流思考已轉向治療疾病的病理過程。除了要拮抗各種發炎物質外,還要促進第二型膠原蛋白等軟骨物質生長,更要減少關節破壞。

最重要的是,診斷方式也在改變中,未來放射線學檢查只是一部分,可能病人要抽血、抽關節液,進行分析,以求正確診斷。至於治療,也會以此為準。可預期吃消炎藥的時代應該很快就會過去了。(作者為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