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腔潰瘍 飲食修補3方法

2016/07/02 06:00

生病、過勞、壓力大或生理期前後,易出現口腔內潰瘍,嘴巴出現灼痛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瑞培)

文/黃瑞培

辛辣食物可能加重口腔潰瘍。(照片提供/黃瑞培)

楊小姐最近為了趕計畫,猛灌咖啡、熬夜加班,後來發覺咀嚼、刷牙,甚至開口說話時,嘴巴出現灼痛感,攬鏡一照才發現口腔黏膜破了好幾個孔。

絲瓜、胡瓜、蘿蔔等蔬果,富含水分和維生素C,有助口瘡的傷口癒合。(照片提供/黃瑞培)

口腔潰瘍又稱「嘴破」或「口瘡」,指口腔內的唇、舌、頰及上顎等軟組織處的黏膜,發生一個或多個黃白色圓形或橢圓形的潰爛點。

◎口腔潰瘍常見成因

口腔黏膜及舌頭常可反映身體狀況變化,尤其貧血或免疫功能欠佳的人,當生病、過勞、壓力大或生理期前後,受內分泌影響,更易出現口腔內潰瘍。

據統計,大約20%的患者會復發,複雜型口腔潰瘍患者15%至25%合併有營養素缺乏的問題。

部份體質較敏感的人攝取特定食物(例如:蝦、蟹、奶、蛋、花生、芒果、鳳梨或麩質、代糖等)或藥物(如:某些止痛藥或精神科藥物),也可能因過敏反應,導致嘴巴潰瘍,甚至嘴唇、舌頭腫脹。

◎口腔潰瘍的飲食建議

●遠離辛辣,減少刺激:口腔潰瘍患者宜多喝水、多休息,少碰菸、酒、濃茶、咖啡、辣椒、花椒、胡椒、咖哩或煎、烤、炸、醃製的食品,避免因刺激或灼傷口腔黏膜,致口腔潰瘍更嚴重。

●補充蛋白質,修復黏膜:豬肉、豬肝、蛋黃、雞肉、鴨肉、牡蠣等食物,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鐵、鋅,有助潰瘍癒合,維護黏膜的完整性。至於羊肉爐、麻油雞或燒酒雞等溫補藥膳,因過於燥熱,嘴破時不宜進食。

●涼性蔬果,滋潤退火:番茄、梨子、西瓜、哈密瓜、草莓、檸檬、柳丁、柿子、柚子、蘋果、奇異果、苦瓜、絲瓜、胡瓜、蘿蔔、茄子、木耳等蔬果,富含水分和維生素C,有助傷口癒合;鮮榨甘蔗汁、蓮藕汁、綠豆湯、銀耳雪梨湯也有助生津退火。

經常性口腔潰瘍,除注意口腔內的清潔、避免過度用力刷牙外,如裝置假牙,也要留意是否合嘴,瞭解長期服用的藥物是否有此副作用;如果口腔潰瘍經久不癒,仍應儘快就醫診查。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