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本升格成國定遺址 文化部不容工程破壞

2016/07/02 06:00

〔記者楊明怡、黃立翔、游太郎、簡惠茹/綜合報導〕原定一○七年通車的蘇花改南澳至和平段出現變數。

位於蘇花改谷風隧道南口的漢本遺址,昨獲文化部遺址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成為台灣第八處國定遺址。文化部表示,在妥善完成遺址保存措施前,絕不容許工程破壞,將請交通部提出有效方案,讓遺址獲最妥善保護、且不影響用路人安全及蘇花改通車期程。

魚與熊掌難兼 蘇花改通車恐延

公路總局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說,漢本遺址目前由兩團隊進駐中,挖掘計畫四月中就送到宜蘭縣文化局,迄無回音,升格國定遺址後,挖掘計畫須送到文化部,難度更高,一○七年通車恐怕不容易。

文資團體漢本前線成員說,漢本遺址是宜蘭第一個國定遺址,具代表性意義,主張現地保存。

位於宜蘭南澳的Blehun漢本遺址,因谷風隧道南口邊坡開挖而出土,公路總局委託中研院考古挖掘。隨著大批史前文物出土,宜蘭縣今年三月公告為縣定遺址,文化部昨天通過成為國定遺址外,並在原名稱前加上泰雅族傳統地名Blehun(原意為門,引伸為門戶之意),彰顯原住民族在地文化特色。

根據中研院提交的資料,已出土三大史前文化層及歷史時期文化層,年代可推至距今一千六百年以前,並在不同層位發現具有高溫技術及特殊的聚落型態與埋葬形式,可作為研究現代原住民文化的重要參照。

邵厚潔說,蘇花改觀音隧道五月貫通,谷風隧道前天貫通,難度極高的工程都完成了,漢本橋卻因為漢本遺址挖掘工作進度過慢卡關,原本希望今年底挖掘完工,看來不可能了,只能說「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花蓮縣長傅崐萁表示,新政府不願意做蘇花改二期,現在還準備將蘇花改一期停工、延宕,花蓮人將被迫走上街頭。宜蘭縣議員薛呈懿呼籲中央,儘快提出蘇花改交通變更設計方案,不要造成地方對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