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水被礁石割傷 男子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2016/07/01 06:00

▲王瑞興醫師指出,劉男的腳受傷紅腫,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嚴重可能截肢。(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31歲劉姓男子辭去工作出國壯遊一年,沒想到在泰國潛水時,右腳踝不慎被礁石割傷,2天後前往澳門竟發燒且腳踝紅腫,趕緊在當地就醫,經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恐截肢,他在住院治療3天,病情略有改善後,立即返台住院治療。

醫師表示,蜂窩性組織炎若拖延不處理,嚴重者可能變成筋膜炎、肌肉炎、骨髓炎或關節炎,甚至引發敗血症,導致死亡,不可不慎。

劉男表示,在泰國剛被礁石割傷時,因穿拖鞋,傷口很快結痂,因此到澳門時就改穿皮鞋,可能因磨擦及悶濕而感染,雖吃退燒藥及塗藥膏,隔天整個腳卻腫起來,無法行走,趕緊到當地醫院就醫,隨即住院打抗生素治療。

劉男在澳門住院3天,病情略微好轉,就帶著病歷摘要返台。一下飛機就直奔台中慈濟醫院住院3天,出院後,持續服用抗生素治療及回診才好。

劉男表示,幸好非感染海洋弧菌,否則恐截肢或沒命,下次出國一定會記得買醫療險。

台中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瑞興表示,劉男感染的是化膿性鏈球菌,經抗生素治療後已無大礙。但是提醒民眾,暑假到了,從事野外或水上等活動,若不慎受傷,一定要趕快用清水清洗患部,及保持傷口乾燥。若傷口出現紅腫熱痛加劇,或是發炎、紅腫範圍不大,但卻感覺異常疼痛或出現異常水泡、出血性水泡等,顯示病情嚴重,一定要趕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