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烹飪用料理米酒 也禁賣未成年人

▲「紅標料理米酒」瓶身有「專供烹調用酒」及「酒類認證」字樣,但超商或一般店家都放在醬料區,雖是讓民眾選購方便,依法仍不可賣給未成年人。
(記者王孟倫攝)

▲「紅標料理米酒」瓶身有「專供烹調用酒」及「酒類認證」字樣,但超商或一般店家都放在醬料區,雖是讓民眾選購方便,依法仍不可賣給未成年人。 (記者王孟倫攝)

2016/07/01 06:00

〔記者王孟倫、吳佳蓉/台北報導〕放置於醬料區架上的「料理米酒」,未成年可購買嗎?有消費者反映,「料理米酒」標貼已註明「烹飪用」,不是一般的飲用酒,但財政部強調,無論是一般米酒或料理米酒,依法均不得販售給未成年人。

在超商或店家可以看到兩種米酒產品,一是「紅標米酒」,也就是一般米酒,通常與其他酒類產品一起陳列;另種是標榜專供烹飪用酒的「紅標料理米酒」,通常與烤肉醬或醬油放在一起。

放醬料區能不能賣 店家霧煞煞

一位北部超商店家向記者指出,日前有國中生幫母親到店裡買「料理米酒」,店員以未滿十八歲拒絕,事後卻遭到該名母親前來質問、怒斥,「料理米酒」如果是一般酒類,幹嘛要放在醬料區?況且,誰會拿「料理米酒」來喝?根本與民眾生活嚴重脫節!

由於店家覺得很冤枉,去電詢問當地縣市衛生局,相關人員也無法確定,建議應由菸酒的主管機關答覆。

記者實際詢問幾家超商或店家,若父母請未成年人幫忙購買料理米酒,是否可以?得到答案各有不同,有的直接說「不行」,有的則說「料理米酒可以」。

「米酒和一般酒類都一樣,屬於菸酒管理法管制的酒品。」財政部國庫署官員表示,不論是拿來料理或飲用,依規定,米酒都不可賣給未成年青少年,並沒有分別。

財部︰視同一般酒類 須管制

官員說,「料理米酒」通路的通常在醬料區,主要是讓民眾選購方便,但不代表就可以賣給未成年人,提醒通路或零售店家切勿混淆。

生產紅標米酒的台灣菸酒公司表示,米酒在國內有超過九十二%消費者是用來炒菜烹飪用,其中,「料理米酒」更是以烹飪為目的,而非飲用。

不過,台酒主管直言,因為「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任何人均不得供應酒品予兒童及少年,在「菸酒稅法」中,料理米酒也屬於酒類;換言之,即使屬於烹飪用的料理米酒,也同樣不能販售給未成年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