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啟用新處方 終結多重抗藥性結核病

2016/06/30 06:00

疾管署長郭旭崧(右)期盼2035年能達到世衛組織消除結核病的目標。(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目前國內每年結核病通報確診約1.1萬人、約600人死亡,死亡人數是所有法定傳染病之冠。

衛福部疾管署昨日表示,較棘手的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標準療程原為2年,但近年出現縮短為9個月的處方,經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療效安全後,我國今年5月開始使用。

疾管署昨日舉行「APEC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及抗結核二線藥供應國際研討會」,包含美國、菲律賓、越南、泰國、中國、日本、韓國、俄羅斯、瑞士、智利、澳洲、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共14國、27位代表與國內103位專家齊聚,討論多重抗藥新處方與快速篩檢等議題。

疾管署長郭旭崧指出,經過2005至2015年的十年減半計畫後,國內每年結核病新增個案下降約6%,管理中的多重抗藥性患者也從2007年440人降至去年184人,自今年起,5年內將再展開消除結核病第一期計畫,首年已爭取到預算10億元,將提供患者就醫、藥物等協助,預計2035年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消除結核病的目標。

疾管署防疫醫師詹珮君強調,結核病並非不治之症,2014年就有高達9成患者可以成功治療,且較棘手的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標準療程原為2年,但已有縮短為9個月的處方,估計將提升治療意願,我國也從今年5月起開始使用,現有1名患者接受此療程。

詹珮君認為,儘管我國結核病防治已有成效,但仍有外來感染威脅與支出成本增加的新挑戰,包含每年約10%的「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境外移入病例」,且原本每個療程花費約160萬元,引進新藥估計再增100萬元,提醒「多重抗藥性患者的接觸者」應該接受每6個月一次、持續2年的追蹤檢查,以利控制疫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