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繞道手術 還病態胖女健健美

2016/06/30 06:00

手術前:吳小姐的體重(左)曾重達近100公斤。(吳小姐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手術後:吳小姐減掉近30公斤,成功擺脫糖尿病、高血壓與脂肪肝。(記者林彥彤攝)

28歲的吳小姐從小就胖嘟嘟,22歲時確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同時有高血壓、高血脂以及中度脂肪肝等慢性病,醫師建議她接受胃繞道手術。

手術後她的體重從原本98公斤減為69公斤,糖化血色素從10.4降為正常值5.3,不僅人變美、更有自信,也讓她重拾健康。

收治吳小姐的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李威傑表示,因為吳小姐過去接受藥物治療的效果並不好,身體質量指數(BMI)為35.3,屬於「病態型肥胖」,評估她的年紀很輕、胰島功能還不錯,建議她接受手術減重,以便治療慢性病。

果然吳小姐術後不需要服藥,現在她只要多補充高蛋白質、綜合維他命,與避免攝取甜食、定期回診追蹤,若持續追蹤5年,糖尿病沒有復發,吳小姐的糖尿病就算根治了。

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秘書長徐光漢說,手術的確可以幫助病態型肥胖患者重回健康。但並非每位患者都適用此治療方式,年紀較輕、患有第二型糖尿病且胰島、腎臟功能等尚未完全退化、糖尿病病史不長、已嘗試過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才適合。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代謝及減重外科主任王偉提醒,減重的手術多樣,每一位患者適合的手術類型不同,如有胃癌家族史的患者不適合接受胃繞道手術、有嚴重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不建議做胃切除手術,建議患者術前要與醫師詳細討論後再做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